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0310。

一、基本情况

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2019年区发展改革局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较好的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逐步完善。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1名专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理顺制度机制。按照《关于做好雨花区政府网站年度考核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办法》《雨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实现政务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全面开展信息公开理论培训,将《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整理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信息,经局内信息审查后,由区数据资源中心统一编码发布。目前区发展改革局已全面完成政府信息更新141条(不含公共资源服务中心信息462条),并在网上公示。二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在“公共资源服务”“价格监测”“项目建设”等专栏内发布相关情况,主要涉及项目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备案等信息。二是进一步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选定超市、农贸市场等四个价格监测点,每周对粮油、肉类、水果、副食品等4大类近70种商品和烟、酒等10多种居民日用工业的零售价格及每月价格监测分析进行公示,2019年度累计公开价格监测信息60余条。

(三)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逐步优化。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结合区域电子政务建设要求,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立了以统一规范为基础、资源共享为目的的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网站,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二是注重公共查阅场所建设。根据局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在局档案室设置局信息查阅点,提供局信息查阅、检索服务。三是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做好受理、询问、查阅、检索、复制和答复寄送等工作。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区发展改革局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针对申请公开事项,区发展改革局积极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衔接,已全部按程序、按时限进行了书面回复,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发展改革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发展改革局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发展改革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方面由于局内职责分工变动,导致内容在更新上还不是很及时;另一方面是由于新增栏目的设置,信息归类公示做得还不够到位。

2020年,区发展改革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