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2    来源:区发改局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雨花区政务网链接网页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0310。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将部门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政策法规、经济运行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一)重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逐步形成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行政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落实的工作机制,并设信息专干1名。

2、加强制度管理,规范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对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及年度报告等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转。

3、加强专业培训,严格工作程序。全面开展信息公开理论培训,将《条例》列入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稳步推进

1、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整理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的信息,经审查后,由区电子政务办统一编码发布。目前我局已全面完成政府信息更新,并在网上公示。

2、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根据政府信息产生后发布时限的要求,及时向政府网站录入信息,并向公共查阅点提供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档。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各项规范性文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职能和人事、重大决策、应急管理事项、重点工作任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便民措施、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3、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做好受理、询问、查阅、检索、复制和答复寄送等工作。

(三)重优化,信息公开载体逐步扩展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结合我区电子政务建设要求,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立了以统一规范为基础、资源共享为目的的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网。

2、注重公共查阅场所建设。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在局档案室设置局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局信息查阅、检索服务。

3、加大各种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公开形式,着力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需求对象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针对申请公开事项,我局积极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衔接,全部按要求进行了书面回复,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并提起行政诉讼情况1例,但经我局解答沟通后,诉讼人主动撤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导致人员变化方面的内容在更新上还不是很及时。2016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我局网站,在栏目设置、公开目录、公开内容上更加全面、及时、规范。同时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在政府公报、新闻媒体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学习,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等途径,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与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