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举行“六五”环境日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6月5日上午,雨花区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主题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坤,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管执法局、区环卫中心、东塘街道、区生态保护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辖区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特约监督员、社区居民代表参加。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活动中,萌娃们的巧手将废旧物品变成童趣盎然的创意服装;居民朋友用家里闲置的废旧物资兑换月季、绿萝等绿植;歌曲、书法表演饱含群众对雨花生态文明建设的深情期许;“两山”实践公益宣讲,展现圭塘河的华丽转身和“两山”转化实践。与会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今后会从自身做起,更加重视低碳节约,倡导垃圾分类,共同传递和践行“两山”的理念,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让绿色成为雨花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雨润山河,花开绿动。近年来,雨花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进一步强化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架构,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健全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进一步明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其工作部门环保工作责任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坚决把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贯穿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环节,持续稳固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大格局,推动产业结构变“轻”、经济形态变“绿”、发展质量变“优”。

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景,既是大自然的赐予,更是雨花奋进十年书写的生态“答卷”。2022年,雨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1.9%,PM2.5年均值浓度每立方米37微克,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省控、市控地表水断面优良率和达标率保持100%,圭塘河综合治理得到全国人大调研肯定,入选湖南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现已完成84个土壤地块调查、16个污染防治项目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荣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率先完成县级“碳达峰”路径研究,创建10个低碳示范试点社区,发布全省首个县级碳达峰实施方案。截至2023年5月31日,雨花区空气优良率83.4%,绝对值和改善率在全市9个国控点中均排名第一。

“两山”实践在雨花,青山绿水流金淌银。雨花区举全区之力推动圭塘河综合治理,先后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综合治理工程,创新“6+”(“系统治理+精准治污”“九龙治水+一龙统筹”“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生态整治+产业融合”“项目融资+市场化运作”“中国智慧+德国技术”)治河模式,推动圭塘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2020年以来,流域年均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圭塘河自长株潭绿心一路奔涌而来,由南至北贯穿雨花区全境,见证了跳马段“添绿增金”、经开区段“绿色智造”、红星片区“城市更新”、自贸雨花区块“对外开放”,沿线多地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带动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等业态不断集聚,昔日的“龙须沟”蝶变为今日的“生态带”“景观带”“经济带”,一条水清、岸绿、景美、活力的“金丝带”光彩夺目。

圭塘河全域“治水生金”的成效,彰显着雨花大力推进“两山”实践的决心与魄力。雨花区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将以圭塘河流域为单元,围绕圭塘河从“黑臭水体”到“美丽河湖”再到“生态经济带”的转变,选择圭塘河流域厚植“两山”生态本底、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推动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凝练将圭塘河“生态治理”转为“生态资源”、将“生态资源”转为“生态经济”的“两山”实践经验,积极为全国中心城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提供绿色示范样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