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再攻坚,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圭塘河畔,水碧天蓝;绿心之芯,翠意葱茏。雨花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既澎湃着强劲的经济活力,又呈现出如诗如画的生态之美。截至2023年4月30日,雨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综合指数的绝对值、改善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5月5日,蓝天办、环保、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中国石油正圆加油站看到,卸油口旁伫立着一个箱型装置,旁边有一根“烟囱”,加油站站长吴霜霜正和同事在检查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压力值。

三次油气回收是汽车加油时产生的油气通过油枪上集气罩收集油气,再通过油枪一圈小孔吸入地下储油罐,地下储油罐的油气便会越积越多,时间一长就会通过呼吸阀释放到外界。三次油气回收系统将油枪回收的油气经过冷凝、吸附等处理后,可将汽油再“导”入储油罐。加油站装上“油气三次回收系统”后,既能回收利用“逃跑”的汽油,也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油气“零排放”。

雨花区已有6家年汽油销量达到5000吨以上的企业装备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辖区内的加油站,按照蓝天保卫战的要求,严格执行油气回收管理标准,落实设备维护保养措施,在夏季高温时间错峰装卸油品,定期开展油气回收系统的密闭性、气液比等指标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油气达标排放。

蓝天碧水像一面镜子,映照出雨花区治理污染的不懈努力。雨花区成立蓝天保卫战八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区领导和各部门、街镇“一把手”现场调度研究,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油气污染、机动车维修行业、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高污染排放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露天焚烧垃圾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严控各类污染源。区蓝天办、城管、环保、住建、商务、交警、公安、交运等部门联合行动、交叉执法,全面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污染源。

“油烟净化器安装在哪里?使用情况怎么样?”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正在对辖区内的餐馆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各家门店设备安装及使用情况规范,大部分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设施均已安装到位。

“我们投入60万元全新更换配置油烟净化系统和监测设备,日常油烟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台账齐全,油水分离,餐厨垃圾统一规范收集运输,没有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的情况。”经营户胡经理介绍。

雨花区将油烟污染治理设施安装、运行等记录台账纳入日常监管内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常态监管执法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做好餐饮油烟治理检测各项工作,有效增强了辖区各餐饮门店的环保意识。

大气污染防治既需全力以赴,更需科技赋能。雨花区在辖区建成空气自动监测国控站,在园区和各街道(镇)全面建成空气自动监测小微站,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监测水平,完成工地扬尘在线监控、规模以上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控、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控等平台建设。

空气监测不仅“上天入地”,还能“走街串巷”。行走在雨花街头巷尾,时常能够看到车顶带着“帽子”的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车。这些搭载着道路监测系统的车辆,日夜穿行实时监测道路空气质量积尘,分析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特征以及全区的道路积尘情况,为雨花区精准研判、科学治理大气提供数据支撑。如今,雨花区综合利用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辖区内所有污染源进行摸底,根据餐饮、汽修、加油站、工地等污染源类别,建立“一单一库”(污染源清单和污染源图库),形成挂图作战和工作清单化的工作机制。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是群众所愿、民生所系。雨花区在打好蓝天保卫战过程中,以“绣花”功夫落实每一项举措。全区从部署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大会、蓝天保卫战绩效考核工作调度会、臭氧污染防治专家调度会等,到针对建筑施工项目、加油站、汽车修理等行业领域进行专题调度,再到完善周例会、月通报、季讲评工作机制,聚焦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打出了一套大气污染防治的“组合拳”。2022年,雨花区高质量完成16个污染防治项目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创建10个低碳示范社区,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摸底排查工业炉窑和锅炉233个,率先完成区级“碳达峰”路径研究和方案编制,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雨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环相扣,招招相连,拳拳相接,既各成路径,取“单打”之功,又浑然一体,收“组合”之效。全区区直部门、街镇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盯重点行业关键环节整治,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守住安全底线;组织“守护蓝天”专项行动,聚焦特护期大气污染,严密防控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