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一、上半年主要成绩及措施

1.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紧扣全市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抓好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重点攻坚,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截至630日,全区空气优良天数163天,优良率89.6%,同比去年提升11.1%在中心城区中,PM10累计年均浓度排名第一PM2.5累计年均浓度排名第二,且属O3-8h90per浓度同比实现削减的两个中心城区之一。全区两处水质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其中浏阳河婚庆广场断面一季度均值及4月、5月水质均达到类标准;圭塘河口断面一季度均值达到类标准,4月、5月水质达到类标准。在安全隐患彻底得到整治、消除的基础上,逐步恢复跳马镇范围内的矿洞修复项目施工,并全面开展回头看,有序推进遗留矿山矿洞生态修复工作

2.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深入。继续完善并坚持区生态环保督察天天在线工作制度始终将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持续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长效化、常态化整治。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反馈问题中涉及雨花区协办任务共48个(无主办任务),已完成44个,其余4个共性问题正配合牵头单位有序整改。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反馈问题中涉及雨花区的主办任务6,已销号1个,其余5个共性问题预计于7月份完成销号申报。妥善处置跳马镇绿心区矿山修复、同升湖污水排放等生态环境舆情问题

3.污染防治项目及夏季攻势任务有序推进。2020年市级下达的24个污染防治项目已全部启动,正有序推进;全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共170台,已完成改造156台,改造完成率91.8%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33个行业51家企业已全面完成其余91个行业登记管理完成率100%,发证率80%力争7全面完成任务省厅微信公众号3月中旬对雨花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进行了经验推介。夏季攻势清单任务已销号1项(重点行业VOC治理),其余3项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4.生态环保社会共治效果进一步增强。强化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效果,在省植物园承办了全省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得到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及市民群众一致好评。同时,以环保主题大型作品、环保主题造型字、蓝天保卫战项目成果、环保检验检测企业科技展示等为重点,举办雨花区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此外,编制、发放《蓝天保卫战臭氧防控指南》手册,结合六五环境日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发放倡议书、小区电梯投屏、地铁广告等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广告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措施宣传。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区生态保护联合会、区益友会等公益组织共治力度不断增强,带头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典型模范群众不断涌现圭塘河民间河长章志标、刘科获评生态环境部“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社会各界环保参与度不断提升。

二、当前工作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1.夏季臭氧污染防控问题。夏季臭氧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仍是蓝天保卫战需要重点攻克的难点问题。而针对臭氧污染,主要是着手治理臭氧前体物VOCS及氮氧化物,其属于气态污染物,并会随着气流运动不断地各个区域进行扩散,从而形成连片污染。目前全市各区县臭氧前体物削峰减排的统筹工作仍待进一步加强,臭氧治理联防联控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建筑工地施工管控问题。雨花区在建线性工程多,分布范围广,存在作业面积大、工程规模大抢工期而疏于管理的情况,露天焊接、露天喷漆、不按错峰要求进行沥青铺路等问题时有发生。此外,市管工地及市直单位工程项目大气污染防治监管仍然缺乏有效抓手和机制,监管职责不清晰扬尘与裸土控制标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存在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思路

1.抓好日常,强化工作统筹推进。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压实环委会各成员单位生态环保责任,区生态环保绩效考核为抓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夏季攻势问题整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生态环境管控等各项日常工作。

2.突出重点,坚决落实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继续落实全区周调度工作制,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的紧迫感,立足当前,着眼全年,强化统筹铺排、指挥调度、跟踪督查、指导把关,重点抓好蓝天保卫战、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

3.坚守底线,严格把控环境污染风险隐患从优化工作机制上着手,治未病上发力,注重抓早抓小,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和舆情事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