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2019年度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2019年,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等各方的监督和指导下,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全力做好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特色亮点工作

1.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12月14日,张敏书记介绍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典型做法和担当作为经央视《新闻联播》向全国播出。

2.蓝天保卫战工作逐步形成“雨花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蓝天保卫战“小时调度”工作体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全市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蓝天保卫战“雨花模式”。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内五区第2。

3.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率先建立生态环保督察“天天在线”长效整改机制,督察整改工作纳入区重点考核和干部甄别考察依据。历史遗留存量污染问题逐步有序化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共472.5件信访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4.工业企业执法力度内五区领先。打响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行政处罚“第一枪”;完成24个不达标加油站执法整治;拆除15个违规烤漆房;累计完成5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2019年执法办案数、罚款金额在内五区均排名前列;区环境监察大队获评长沙市环境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5.生态环保社会共治亮点纷呈。会同省、市成功举办了省第五届生态文明论坛、2019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等高规格盛大宣传活动;蓝天保卫战“微宣讲”活动成效显著;与环保公益组织合作力度不断加强;环保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全区生态环保社会共治氛围不断浓厚。

6.生态环保治理项目取得新成效。在全市率先启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试点示范,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进度全市领先。污染源普查工作获全市书面通报表扬。网格管理、空气微站、污染源在线监控等统一接入智慧雨花平台,污染监测监控智能化运用水平进一步增强。

二、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在全市率先建立蓝天保卫战小时调度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蓝天保卫战“雨花模式”,全区空气优良天数277天,优良天率75.89%。在中心城区中,我区空气优良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二;PM2.5、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值排名第一;PM10、二氧化碳年均值排名第二。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狠抓河长巡河、综合执法、截污治污、日常管护等工作,浏阳河雨花段、圭塘河水质年均值稳定达标,圭塘河治理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做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节目播出。扎实推进土壤调查和治理,正圆动力厂土壤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通过专家验收,辖区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面加强静音专项执法行动,辖区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督察及巡视整改持续深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共472.5件信访交办问题全部办结,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全部达到要求的时序进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3个污染防治专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此外,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生态环保督察“天天在线”长效整改机制,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单独纳入区绩效考核体系,并作为组织部干部任用甄别考察重要依据。今年来,共交办环保督察“天天在线”案件190批次698件,办结率98.9%,全区存量环境问题逐步得到有效化解。

3.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区4个夏季攻势项目全部完成;大气、水、土壤、噪声共计30个污染防治项目有序推进,已完成25个,基本完成5个。在全市率先启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试点,已改造签约燃气锅炉132台,改造签约率全市领先。在全市省级以上园区率先高标准建成雨花经开区大气污染监控项目。有序推进200余个规模餐饮点位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项目。14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完成关停退出,绿心地区18个矿山矿坑生态修复有序开展。

4.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最严。持续保持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重点强化“散乱污”企业、汽修喷漆废气、广告印刷废气、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涉VOCs污染执法整治。今年来,累计开展日常监管执法行动200余次,检查企业500余家次,开展“双随机”执法96家次。责令整改70余家,立案处罚50起,实施查封扣押10起,罚款共计138.8万元。累计完成5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通过网格平台共整治环保类问题3万余起。打响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行政处罚“第一枪”。完成辖区加油站油气执法检测和24个不达标加油站执法整治。生态环保执法办案数、罚款金额等在内五区均排名第一。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300余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0%,投诉处置满意率达100%。

5.污染源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质量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时完成了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入河排污口五类共547个污染源以及加气站、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汽车4S店、汽修店、医疗机构共659个新增行业污染源普查任务,污染源数据采集上报按时按质完成,数据审核定库有序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获全市书面通报表扬。

6.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各类应急监测、执法监测、监督监测任务全部完成;河湖库水质监测常态化开展,水质分析月报每月发布。16个空气监测小微站覆盖全区,监测预警指令实时发布。规模餐饮企业油烟在线监测项目持续实施,油烟污染在线监管水平不断增强。国控子站及周边环境监测分析常态化开展,“一站一策”效果显著。环境监测智能化运用水平再提高,空气微站、污染源在线监控等统一接入智慧雨花平台。此外,完成比亚迪周边土壤调查监测等环境管理性测试;建成跳马航院空气质量监测市控站点;完成团然浏阳河省控水质自动站设备维护等工作。

7.生态环保大格局日益完善。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保多元共治格局日益完善,人大监督、政协评议、绩效考核、通报问责等机制更加健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社会公众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一级抓一级、协同抓推进、全面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8.生态环保社会共治亮点纷呈。会同省市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第五届生态文明论坛雨花年会、2019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等高规格环保活动。雨花蓝天保卫战系列宣传报道持续深入,雨花蓝天故事、圭塘河民间巡河故事在主流媒体高频刊播。蓝天保卫战“微宣讲”活动成效显著,获市蓝天办高度评价。与益友会、绿水青山、绿色潇湘、民间河长志愿队等公益组织共治力度不断增强,朱移生、章志标、彭拥军等一批带头参与生态环保典型模范群众不断涌现,社会各界环保参与度不断提升,全区生态环保社会共治氛围不断浓厚。

9.生态环保垂改迈出重大步伐。深入贯彻落实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凝聚人心,有效保障了改革过渡期间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工作稳定,切实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在改革过渡平稳有序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有序配合推进生态环境机构涉改单位的编制划转、人员划转、资产划转、职责调整及整体上划等各项改革任务,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全力保障了环保垂改“最后一公里”顺利打通。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湖南实施“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关键之年。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市“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及雨花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以优化区生态环保议事协调机制切口,切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约束。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源头管控、项目建设、督察整改、监管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管控环境风险,不断改善环境民生。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区域“天蓝、水清、地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2020年1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