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2019年1-8月,雨花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六控十严禁”常态化开展。全市率先启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示范试点,全市率先开通环保督察天天在线,全市率先建成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监控平台,全面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和托管等,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特色亮点

1、蓝天保卫战“雨花模式”成效显著。针对1-8月空气质量不佳的严峻形势,实行小时调度制,{22}{26}{30}针对PM2.5,城管部门牵头,各街镇参与,全面强化油烟管控力度,逐一核实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及维护情况,不达标限期整改,对于垃圾焚烧严管严控,对垃圾易发高发地建档建册,重点紧盯,并设置警示牌。交警部门牵头,城管、交通、街镇配合,采取“定点设卡”、增设28处电子卡口等方式严控高排高污车辆。针对PM10,住建部门、城管牵头,各街镇参与,对在建工地、渣土工地高频巡查,对工地裸土、湿法作业不到位、带泥上路等问题严管严控,整改情况实时通报。环卫部门24小时监管机械降尘车辆作业,城区道路机扫率90%以上,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全天候清洗保洁降尘。针对O3,环保部门对辖区涉气企业强化“一企一策”要求,严格要求达标排放,对违法问题铁腕处置。同时,联合各街镇、雨花经开区等对涉气企业错峰生产实时调度,严格逐一要求落实。同时,各街镇及对露天电焊、沥青、喷涂、喷漆严格管控,要求错峰实施。三是网格化高效处置。目前,区环保网格化中心进一步提升网格员采集蓝天保卫战相关能力,强化问题采集、处置、反馈闭环。“雨花模式”推行以来,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AQI、PM10、PM2.5、臭氧数据均列全市第一或前列,效果明显。

2、区内环保督察机制日臻成熟。率先全市建立环保督察“天天在线”长效机制,参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模式,集中交办环境投诉,交办整改情况一月一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重点和干部任用甄别考察依据。目前,该热线已交办问题123批次495件,办结率98.9%。全区责令整改60家、立案处罚22家(罚款共计3.07万元)、约谈8人。

3、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全覆盖。率先全市建成雨花经开区大气污染防治监控平台,通过设立10个覆盖全园各区域的监测点位,实现园区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控。该平台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空气质量、扬尘监控、污染源监控、视频监控、环保地理信息系统等平台于一体。主要功能包括数据传输接入、环境监测、数据分析、污染监控、全域地图直观展示等,整套设备系统有效数据捕获率优于98%。

4、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试点进展顺利。积极落实蓝天保卫战要求,勇担改革试点区域重任,于3月率先启动试点,遵循安全第一、节能环保、运转正常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专家把关、部门联动、监督到位,全面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截至8月中旬,已完成或正在实施低氮改造的锅炉91台,达到试点目标任务。

5、监管执法机制逐步完善。“公检法环”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和对接,组织召开有关联动会议,加大对重案、要案的研究,做到案件移送无缝连接。严厉查处长沙鼓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案、湖南中惠旅石燕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案件,分别给予长沙鼓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罚款5万元、湖南中惠旅石燕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罚款23.9万元。

6、正圆动力土壤污染治理全部完成。湖南正圆动力配件有限公司污染地块修复作为全社会关注的污染治理项目,从2018年11月启动以来,我局加强监管,跟踪指导,于今年4月完成污染地块修复工作,并达到修复目标值,通过效果评估报告验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改善周边环境质量,化解社会矛盾。

7、六五环境日活动圆满成功。6月5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65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在圭塘河公园隆重举行,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朱健等市主要领导以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蓝天卫士、企业代表、环保志愿者和市民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400多人参加。我区全力支持配合,切实做好场地维护、氛围营造、市容市貌、安全保卫、电力、网络、交通、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二、1-8月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蓝天保卫战工作,张敏书记、素月区长、海毅主任、泽敏副区长多次召开区专题会议统筹调度,亲临一线调研、督导,全区蓝天保卫战行业监管、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区、街道、部门蓝天保卫力量全面强化,实现专人专岗。社区(村)工作机构和队伍进一步完善增强;二是落实工作措施,雨花区重点工业企业VOCs治理全面完成,常态严管严控。累计清查4家“散乱污”企业,其中治理完成3家。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全面推广,推动4个行业规模企业11家使用低挥发性有机原辅材料;落实错峰生产。制定错峰生产方案并严格实行差别化管理,将错峰生产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在臭氧高发时段,加强调度巡查,督促企业严格按方案进行停产、限产,减少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三是加强科技支撑,严格“一站一策”举措,委托专业公司对重点区域环境专业托管,利用3D激光雷达扫描仪、移动走航监测车等技术精准排查整治。委托专业公司,对空气质量开展咨询服务,研判大气污染源,协助制定治理措施,实现点对点精准治理。

2、环境污染治理稳步推进。一是项目建设全部启动。印发《长沙市雨花区2019年度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同步下达了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项目表,对照市考核任务的项目内容进行铺排,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今年市环委会交办的环保项目于34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个,已启动或按时序推进29个,滞后项目2个;进一步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象核实,对辖区70余家企业开展用地调查核实情况并对名单进行调整,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行政审批改革落地开花。落实“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优化年”、“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和政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等各项工作,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良服务。切实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长沙市雨花区“三线一单”编制,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绿色社区创建全面铺开。制定《“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在全区13个街道(镇)建立26个“绿色社区”,现各街道已经积极响应、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3、环境监管执法铁腕长效。1-8月,“双随机”抽查企业50家,开展{277}20次,{281}52次,{285}30份,{289}12家,罚款48.6万元,查封扣押案件12件{293}{297}查封12家违法喷漆汽修企业,对用军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等8家汽修店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全面排查浏阳河、圭塘河排污口。对工业园区、食品行业内涉水企业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制度,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巡查;二是扎实专项执法行动。以蓝天保卫战为抓手,先后开展蓝天保卫战、涉气、涉水工业企业、社会检测机构危险废物、涉绿心工业项目、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等专项执法行动20余次;认真开展蓝天利剑交叉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对家具制造、汽修、水泥、陶瓷、石灰、印刷包装等全面排查。三是认真开展“散乱污”整治。对已完成整治的4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梳理清查“散乱污”整改不力的企业5家,目前已督促完成4家。不定期对重点区域周边汽修店、涉气企业、加油加气站等进行污染防治设施的安装和运行情况检查;四是强化噪声污染整治。联合教育、工商、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三考”静音行动2次,排查学校周边噪声污染源60余处,查处噪声投诉10余起。安排70余人次在考点进行守点,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环境;五是严格危废规范化管理。督促产废单位、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规范化管理要求。扎实开展“清废”专项行动,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纳入“双随机”监管,定期、不定期对考核单位进行评分。1-8月未发生不达标现象;六是严控环境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落实排查机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风险防范,严格执行环境应急值守和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制度。1-8月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4、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基本完成。一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201件主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涉及雨花区的共6项,均为配合市级部门整改的全市共性问题,已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省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雨花区牵头的156.5件主办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正圆动力厂污染土壤治理任务已进入销号程序;其它5项主办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及33项协办任务均有序开展;三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情况,雨花区牵头的115主办信访件中,除1件高速公路噪声扰民案件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办结,其它案件均已办结,办结率99.1%;四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效。5月份,雨花区组织对三次环保督察共480件已办结信访件全面复查和周边群众走访,加强日常动态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整改效果持续巩固。经全面复查,相关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日常管控情况良好;五是切实抓好环境信访。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200余件。重点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制,实行领导牵头办理。

5、网格化监管纵深发展。2019年以来,雨花区以“六控十严禁”为总抓手,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巩固完善生态环保网格化建设,全区共通过网格化管理上报生态环保相关问题1.6万余起,处置结案率99.7%。印发《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专职专业专一化建设及考核评分实施方案》,结合国家机构改革和机构优化,从网格优化、队伍建设、基础夯实、能力提升、社会共治五个方面入手,细化日常巡查、信息公示、体系建立、力量下沉、污染源台账、网格系统使用等11个工作任务,网格化管理水平大为提高。8月7日,副省长陈文浩视察我区网格化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6、环境监测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完成1-8月各项环境监测任务。完成全区河湖库的水质、空气监测小微站、环保学院周边大中型餐饮门店的油烟在线监测数据收集上报工作,定期发布月报;完成团然浏阳河省控水质自动站的维护、环境统计、环境数据分析等工作;有力配合配合全区环境执法,完成各类应急和执法监测。

7、污染源普查有序推进。一是初步完成普查数据库。对辖区各类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初步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库,我区2017年污染源数共为企业源337家,生活源锅炉61家142台,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3家,入河排污口9个,移动源40个,行政村13个;二是创新普查审核流程,明确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从纸质普查表到顺利进入专网要经过“普查员自审-普查员交叉互审-普查指导员审核-区级普查机构审核”四级联审;三是完成数据比对。将本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分别与环保部门提供的重点监控企业、信访投诉、行政处罚、征收排污费、环境统计、税务、电力等企业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所有数据无误;四是完成专家评审。对本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开展三级评审,包括内审、外审和专家评审。审核结果无误。

8、环境共建共享如火如荼。一是继续保持蓝天保卫战强大宣传态势。为内容的海报张贴至全区主干道等醒目区域。目前已张贴、发放以“同呼吸、共奋斗”为主题的海报8万份、手册20万份、公告6万余份。在主流媒体刊播蓝天保卫战报道360余篇,“雨花蓝天故事”每日播报;继续开展“学习用品换鞭炮”、“鲜花换鞭炮”等公益宣传活动;区教育局开展“蓝天保卫战开学第一课”、邀请环保专家、职能部门专业人士以“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机关、进课堂、进家庭、进商圈、进医院”与企业、群众无缝对话。二是环境宣传群众战持续深化。区群工办、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等单位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会知识竞赛”、““蓝天保卫战,保卫蓝天我先行”、“绿色环保最美家庭”评比、“蓝天保卫战”知识线上有奖问答、“小手拉大手,共筑美好蓝天”等系列活动。益友会、绿水青山、绿色潇湘、民间河长志愿者队等环保公益组织积极组织民众参与环保,朱移生、章志标等“雨花群众”广为人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以蓝天保卫战为抓手。继续实施小时调度制,更精准、更高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面扭转空气质量不利形势。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面推进工业VOCs综合治理,切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应急响应工作,扭转空气质量靠后的不利局面。

2、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完成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任务;认真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安全稳妥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全面落实“放管服”,实行阳光审批。

3、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重点组织开展对废气、饮用水源保护、危险废物等专项执法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应查尽查、应罚尽罚、应移尽移”,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

4、加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整改销号工作,确保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任务;结合区环保督察“天天在线”常态化工作和定期复查、暗访,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常态管控。

5、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强化户外宣传阵地,利用户外电子屏、宣传展板、横幅等载体,营造更好宣传氛围;实时跟进“绿色社区”创建,11月份组织考核、评审和验收;充分引导环保志愿者公益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打好环境保护群众战。

6、全面完成年度监测任务。切实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托管和第三方大气污染防控专业咨询工作。重点保障考核性监测、执法应急性监测及突发污染监测。配合市监测中心站完成市控空气监测子站建设工作。

7、加强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保质保量完成网格化案件常态处置、监管(执法)力量联点下沉、园区网格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

8、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任务。预计11月底前按照时序完成数据初报、质量核查、数据入库、总结验收、编制公报等任务。

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

2019年7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