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2022年,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是总抓手,污染防治攻坚战仍是主旋律对标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及党代会、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我局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补短板、防风险、抓重点、创亮点。

一、补短板。目前我区主要的短板是区环委办、整改办、蓝天办力量不足的问题。这些议事协调机构承担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牵头抓总之责,但专职人员和经费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人员、力量与工作需求极不匹配。因此,计划在2022对我区环保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进行优化,探索两办合一三办合一模式。

防风险。严密防控环境安全风险继续推进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涉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环境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污染问题预防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统筹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石碑大港综合治理、废弃矿山矿坑修复、圭塘河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餐饮油烟、生活垃圾、噪声扰民等群众身边问题整改

抓重点。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执法体系,推进监测站逐步达到全国环境监测站(三级站)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责任体系、绩效考核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培育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施碳达峰行动,协调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注重绿色低碳示范引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创建一批低碳示范园区、示范社区、示范企业,力争二氧化碳排放在全市率先达峰。三是构建更优的生态空间格局。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评估、调整更新的工作机制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深化长株潭城市群共建,实施生态同建、环境共护,协调推进绿心中央公园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

创亮点。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筹备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并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教育基地创建。2022年开始,在全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细胞工程,有序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创建方案等编制,扎实做好工作筹备和申报阶段各项工作,做好重点指标落实、数据填报和核验工作。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2022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