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1持续推动精细化污染防治

一是在线上线下两方面下真功夫。线上就是各类走航、雷达、小微站、组分站等科技设备,就是VOCs用电监测、扬尘在线监测、油烟在线监测等各类在线监测平台,就是站点3公里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排查,雨花VOCs排放总量等科学测算;线下就是根据线上所发现、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只有打开线上的眼睛,统一整合各渠道监测监控数据,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算准减排的目标。只有用脚步衡量线下的现场,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扎扎实实把污染减下去,把数据降下去。二是在分区分级两方面下巧功夫。分区”“分级”,核心就是抓污染防治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管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切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源头治理、管理提升、联防联控等重点工作,实现覆盖属地的分区、分级、分类管控,形成全区防控的一盘棋三是在治标治本两方面下狠功夫。治标就是空气质量抢良、废水超标整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整治,就是应急工作,继续充分坚持空气质量管控小时调度和水、危废日常监管,科学研判,踩好急刹车。治本,就是涉气、水、土壤、噪声的项目建设,就是责任的制度体系,就是管控的长效机制,抓住每一个重要企业、每一个关键行业、每一个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一个个地攻坚、一块块地啃,切实降低污染排放总量。

2.统筹推进环境管控日常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持续推进环评与排污许可放管服改革,强化和完善环评与排污许可溯源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打击和遏制环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环评、排污许可、危废经营许可、辐射安全许可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重大项目提前介入适宜开辟绿色通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总规矩,推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地实施。高质高效服务自贸区建设大局,按照流程最优、时限最短、资料最少的原则,积极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二是深入开展危险废物大排查。继续推动新《固废法》宣传,在2020年危险废物大调查大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排查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过程中的环境风险隐患,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排查发现问题清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危险废物排查发现的违法犯罪、非法运输等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查处。三是持续强化环保宣传,深入挖掘长沙圭塘河治理典型做法,抓好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申报、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申报等工作。继续做好生态文学作品《圭塘河岸》的推广宣传,重点抓好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第二届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保护书籍参评工作,举办好《圭塘河岸》新书发行仪式,让长沙污染治理故事讲得更生动、传播更广泛。

3.组建强有力的环保议事协调机构

一是提升组织架构。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探索区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探索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进行管理,有效整合生态环保有关工作力量,避免人员资源分散浪费。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完善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强化生态环保问题处置公众参与机制和环境治理大数据支撑运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突出环境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从根本上解决油烟、噪声、垃圾等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管控机制三是强化人才队伍。从相关职能部门、街镇择优抽调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人员,强化专业能力培训,进一步实现专职、专业、专一化管理,强化生态环保议事协调机构综合能力的提升,打造成贯彻上级生态环保决策、统筹指挥生态环保日常工作、协调调度大环保领域综合事务的强有力机构。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2021年1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