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1-31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2018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执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推进区域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执法和环境安全应急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环保领域体制改革;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和完善环境治理共抓、共建、共享机制,着力构建大环保格局,共建美丽雨花。
    具体抓好十件大事:
    1.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进一步完善区环委会运行督查落实机制,健全考核、调度、督查、会商、约谈等管理制度,督促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严格按照《雨花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雨花区环境保护工作法定职责清单》,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建立健全环保联合执法、联合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扭转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局面,真正做到从督企到督企与督政并重转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2.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整改。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区重大生态环境决策部署的决策督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及省市反馈问题的专项督查,领导批示件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导向督查。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举一反三,针对反映突出的油烟、噪音、异味、扬尘等污染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对重点件常态复查,复杂件持续整改,对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重大契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3.坚决打好“清霾、碧水、净土、静音”四大战役。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全面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建立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治理、垃圾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限放等长效管控机制,全区推广汽车4S店挥发性气体(VOCs)整治经验,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狠抓两河流域治理,全面落实政府河长和民间河长的“双河长制”,探索建立流域常态化综合执法机制;开展海绵流域建设,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完成十大重点行业整治,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打好土壤保卫战。压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存在环境污染潜在风险的企业严格管控,控制环境风险,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完成土壤环境管理体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完成天际岭、石燕湖森林公园生态红线的定界勘界工作。打好静音降噪战。落实噪声污染防治监管责任,加强对各类噪声源的监管力度,环保、公安、交通、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加快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重点关注交通噪声扰民问题,为居民创造安静生活环境。
    4.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区域内传统工农业绿色改造,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倡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推动中心城区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加快建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设施;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提高乡镇污水处理率。
    5.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加强环境网格化管理,与城管数字化平台实现共享,建成“数字网格化”环境监管综合平台;有计划、规范化、全覆盖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执法抽查;加强建设项目准入和审批规范化、科学化;加大重点领域环境监管力度;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环保执法力量;高效处理群众涉环信访投诉;持续创新环境执法监管模式;健全公检法联动机制,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6.切实加强环境监测和应急管理。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继续执行环境质量第三方监测制度,抓好全区空气、水质监测站点建设,提高环境监测业务水平,为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准确数据。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加强全区危险废物、废液和核辐射管理,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和执行规范制度,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环境安全风险评估,组织指导企业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加强环境应急力量建设,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快速及时应对环境风险,确保全区环境安全。
    7.持续加强环保宣教工作。落实环境污染投诉举报有奖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依托街道、社区、团体、部门和学校开展生动活泼、切实有效的环境宣传活动;鼓励支持环保志愿者和益友会等环保公益组织开展环保公益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控制和化解好环境舆情。
    8.强力推进绿心地区保护工作。进一步做好绿心总规修编、跳马镇总体规划修编以及跳马镇土地利用规划等编制工作,加快推进绿心地区“多规合一”;探索推行产业退出制度,对绿心条例出台前已建成的工业项目、污染项目进行补偿退出,对客观存在、但手续不全的工业企业适当调整,引导转型发展或补偿退出;切实加强绿心地区监管执法,对已建项目或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坚决打击,对后建违规项目或企业坚决取缔和清退。
    9.认真开展全区污染源普查。根据环保部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要求,将于2018年对全区开展污染源普查,主要任务是全面掌握各类污染源与环境有关的基本信息,摸清各类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健全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依据。
    10.确保环保垂管体制改革平稳过渡。2018年,我省将开展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在这一特定时期,我区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全面配合,保证垂改期间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工作稳定,严格按照省市垂改方案落实到位。

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