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专职专业专一化建设及考核评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长雨蓝天办〔2019〕6号

  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性抓手,更是一项“治本”之策。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水平,根据市级有关工作部署及《关于进一步提升城管环保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雨城管委办发〔2018〕3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统筹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在实施雨花区城管环保一体化网格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机构改革和机构优化,在2019年底前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

  窗体底端

  二、组织领导

  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由区蓝天办统筹负责协调、调度、指导、督查、考核工作,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各相关单位协调工作。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大队)、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林业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文旅体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商务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等共同配合实施。

  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区直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在领导分工中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承担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责任的机构和人员。

  三、体系建设

  (一)网格划分。按照上级要求,地级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分别分为一、二、三、四级责任网格,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为特殊网格。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城管环保扁平化网格管理机制,将本行政区域内二、三、四级责任网格及特殊网格的管理力量统一联点或下沉对应到159个工作网格(即145个社区网格、13个行政村网格、1个园区网格),实施扁平化管理。此外,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应结合管理需要和辖区实际,将工作网格细分为若干个网格单元,实施更为精细化的管理。

  (二)队伍建设。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对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应结合机构改革全面梳理本单位人员,将人员力量进一步充实到网格中,合理配置平台坐席员,建立健全城管环保网格员队伍,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网格管理工作,保障网格内事项任务量与网格员配置基本相适应。每个网格单元应至少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主要开展网格内污染源日常巡查监督、生态环保纠纷调处、宣传教育、问题上报及有关问题现场处置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生态环保有关问题的发生。原则上专职网格员不再承担城管、环保以外的其他工作。各相关区直部门监管(执法)人员要联点或下沉到网格,与网格单元逐一对应(人员不足的部门允许一人对应多个网格单元),在网格长的统一调度下或网格平台统一指挥下,及时对网格内涉及本部门监管或执法的相关事项进行处置。

  (三)基础夯实。各街道(镇)要加强调度指导,以工作网格(社区、村)为信息采集责任主体,全面建立健全网格内涉废水、涉废气、涉噪声、涉危险废物等污染源管理清单,逐一明确监管巡查责任人(网格员),并保持动态更新。雨花经开区要制定园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计划或方案,完善园区企业管理责任体制和污染源动态管理清单,明确园区管理机构、责任领导和监管巡查责任人,对园区企业进行不间断地日常巡查管控。在系统使用上,应按上级要求保证市级城管环保网格化系统在我区全覆盖,在系统内实现问题上报及处置正常流转。在网格管理上,要突出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工作侧重,提高巡查频次,重点巡查管控建筑工地、渣土工地、道路工地、工业企业(涉气工业企业、信访投诉较多或存在较大风险企业)、加油(气)站、餐饮业、汽修业、焚烧易发点(农田、菜地、闲置地、城中村)、道路扬尘、“散乱污”企业、露天烧烤、燃用散煤、燃放鞭炮等污染源或污染问题。

  (四)能力提升。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应建立生态环保网格管理业务定期培训机制,对网格员、坐席员进行岗前培训;原则上每月应组织一次网格管理自查自纠,纠正网格管理履职过程中业务不精、能力不足、消极懈怠等问题,切实提升网格管理履职能力。区蓝天办每半年组织各级网格责任人等管理人员开展一次工作交流培训;每季度组织制定培训计划及相关培训教材,培训工作由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具体实施,就生态环保业务知识、网格平台及app操作等进行能力强化提升,年末统一组织业务能力考核。

  (五)社会共治。在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醒目位置公布网格化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机构(大办)负责人姓名、职务;在每个工作网格醒目位置公布网格长、网格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网格巡查制度、监督电话,并张贴“城管环保网格管理市民通道”或“环保问题曝光台”宣传单,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定期组织开展生态环保有关融媒体宣传、社区讲座、企业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网格化管理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汲取社会力量,充分发动网格内党员、楼栋长、居民群众、物业人员和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网格管理,从事城管、环保问题的巡查、上报、处置等公益服务,进一步强化社会共治格局。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网格化管理工作直接责任人。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统筹调度,认真完成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单位要将网格化系统运行经费、手持终端经费、网格员及坐席员工资等费用列入本单位财政预算,保障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在现有制度框架内以绩效奖励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网格员、坐席员等人员待遇。

  (三)加强科技应用。探索引入智能摄像头、无人机等科技监控手段,并充分利用空气小微站监测数据,强化“人防”+“技防”,切实提升网格管理能力。

  (四)加强考核奖惩。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区对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区蓝天办对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进行暗访核查,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或履职不到位的个人将予以全区通报。

长沙市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6日

附件:1、雨花区生态环保网格化目标考核评分细则

      2、雨花区生态环保网格化领导机构信息表

      3、雨花区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信息公示(模板)

      4、雨花区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污染源清单

      5、雨花区生态环保网格联点(下沉)信息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