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目录
  一、部门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7)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区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2、编拟雨花区环境保护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

  3、组织开展全区污染减排工作。

  4、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5、负责全区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6、负责环境执法及环境现场监管工作。

  7、负责环境监测、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工作。

  8、负责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环境科技工作。

  9、负责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性工作。

  10、配合开展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11、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编办核定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是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内设办公室、污染监督管理科、污染总量控制办和宣教法规科4个科室,2个二级机构。现有干部职工53人,其中正式职工31人,人才引进1人,政府雇员15人,劳务派遣人员2人,退休人员6人。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度部门决算独立编制机构数3个,其中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为独立核算机构,雨花区环境监察大队和雨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为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下属二级机构,未实行独立核算。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8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及其他节能环保等项目经费。结余是当年收入支出两抵后结转下年使用的经费指标。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4588.96万元,比上年增加2409.29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

  2018年全年收入总计4700.53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11.57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37%;财政拨款收入4588.96万元 ,占全年总收入的97.63%;事业收入0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4195.37万元,比上年增加1422.07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如圭塘河流域治理资金等),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等其他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97.98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21.40%;项目支出3297.39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78.60%。

  2018年收支结余505.16万元,结转至下年使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88.96万元,比上年增加2409.29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收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5.37万元,比上年增加1422.07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4195.3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比重),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422.07万元,主要原因是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195.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38万元,占0.91%;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4156.99万元,占99.0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46.88万元,支出决算为4195.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3.0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8.38万元,支出决算为38.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76.50万元,支出决算为859.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7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仅用于表彰环保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

  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年初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9.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0%。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2.00万元,支出决算为3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环境工程规划可研未编制。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9.9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环保大专项中支出环境监测外包服务和团然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经费66.51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45.66万元。主要原因是长财建指〔2018〕0212号、〔2018〕0213号共拨付2890.00万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用于黑臭水体整治。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2万元。主要原因是从环保大专项中支出污染源普查专项工作经费41.41万元、土壤环境调查报告编制经费38.51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46万元。主要原因是长财建指〔2018〕0153号下达农村固体垃圾无害化处置运行补助25.50万元,长财建指〔2017〕0063号下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4.96万元。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57万元。主要原因是长财建指〔2017〕0061号下达省级环保专项资金用于环境水质监测站管理费及电费。

  1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24.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环境执法费用降低。

  12、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48万元。主要是从环保大专项中支出用于蓝天办工作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8年决算数为897.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19.02万元,占91.2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78.96万元,占8.7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为3297.39万元,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境保护宣传、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污染减排等项目经费。具体情况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经费6.9万元,专项用于表彰环保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环境保护宣传项目经费19.23万元,专项用于日常环境宣传、河长制、法律顾问等;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目经费39.98万元,专项用于环境督察及专家评估;环境监测与监察项目经费72.99万元,专项用于环境监测服务;污染防治项目经费3025.59万元,专项用于水污染防治和污染源普查专项;自然生态保护项目经费30.46万元,专项用于跳马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污染减排项目经费28.76万元,专项用于环境水质站运行及环境执法;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目经费73.48万元,专项用于蓝天办工作经费;等等。

  八、“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7)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83万元,完成预算的60.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83万元,完成预算的79.1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及公车支出降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01万元,下降20.4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83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于2017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8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83万元。主要是单位执法车辆运行及维护。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97  万元,下降11.02 %。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规范使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04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数减少。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其中,有黑臭水体整治、环境监测、蓝天保卫战等3个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9.9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225.64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我单位(行政、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78.96万元。比上年减少33.98万元,下降30.09%。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及“三公”经费减少。

  2、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总额472.90元,其中:货物类决算22.90万元、工程类决算0万元、服务类决算450.0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年末价值228.78万元。车辆3台 ,金额48.83万元(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金额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金额0万元。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

  2019年8月19日

2018年雨花区环境保护局决算公开.xls2018年雨花区环境保护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