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8-08-12    来源:区环保局字体大小:

  一、部门职能职责

  ⑴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区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⑵编拟雨花区环境保护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

  ⑶组织开展全区污染减排工作。

  ⑷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⑸负责全区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⑹负责环境执法及环境现场监管工作。

  ⑺负责环境监测、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工作。

  ⑻负责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环境科技工作。

  ⑼负责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性工作。

  ⑽配合开展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⑾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是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内设办公室、污染监督管理科、污染总量控制办和宣教法规科4个科室,2个二级机构。现有干部职工45人,其中正式职工26人,政府雇员1人,临聘人员12人,退休人员6人。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度部门决算独立编制机构数3个,其中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为独立核算机构,雨花区环境监察大队和雨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为长沙市雨花区环境保护局下属二级机构,未实行独立核算。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项目经费。结余是当年收入支出两抵后结转下年使用的经费指标。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数2179.67万元,比上年增加559.24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

  2017年全年收入总计2965.45万元,其中上年结余785.78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6.5%;财政拨款收入2179.67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73.5%;事业收入0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数2773.30万元,比上年增加1821.69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如大气污染防治支出、农村环境保护支出、VOCs整治支出、黄标车淘汰支出等),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等其他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52.79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30.75%;项目支出1920.51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69.25%。

  2017年收支结余192.15万元,结转至下年使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9.67万元,比上年增加559.24万元,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收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73.30万元,比上年增加1821.69万元,主要为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2773.30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21.69万元,主要原因是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73.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节能环保支出(类)2579.69万元,占93.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6.4万元,占1.67%;农林水支出(类)147.21万元,占5.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82.22万元,支出决算为2773.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2.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重大民生公共专项支出增加。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36.4万元,支出决算为4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机关养老保险基数大于年初预算数。

  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37.82万元,支出决算为80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小于预算数。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9.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2%。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10.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环境宣传支出经费减少。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460.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2.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科目增列重大民生公共专项(增列公共专项部分年初纳入大专项,根据需求申请使用)VOCS整治资金302万元、环保督察专项资金26.38万元、黄标车专项整治资金67.38万元、环境监测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41.9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2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结余环境水质监测站建设资金19.64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5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长财建指[2017]65号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5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2.1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长财建指[2016]275号、[2017]203号上级其他污染防治资金97万元,使用长财建指[2016]114号、[2016]210号、[2016]256号湘江流域水质水量生态补偿资金84万元,使用长财建指[2016]171号土壤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21.16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该项年初纳入公共专项,根据需求申请使用),支出决算为857.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长财建指[2016]232号、[2017]138号、[2017]204号市级农村固体垃圾无害化处置运营补助资金38.25万元,使用长财建指[2015]122号、[2017]8号、[2017]63号农村环境整治资金778.84万元,使用长财建指[2017]151号市级第一批试点联点镇环保专项资金40万元。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使用长财建指[2017]61号环境水质监测站运营经费2.6万元。

  1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年初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1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法经费减少,移动执法终端未进行升级。

  12、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长财建指[2016]230号、[2017]158号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3万元。

  13、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7.2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结余资金147.21万元,用于跳马农环整治工作。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7年决算数为852.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9.85万元,占86.7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2.94万元,占13.2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数为1920.51万元,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项目经费。具体情况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经费 9.92万元,专项用于环保大会工作;环境保护宣传项目经费  10.47万元,专项用于日常环境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与咨询、培训等;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目经费460.62万元,专项用于VOCs整治、黄标车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监测采样外包服务、环保世纪行等;环境监测项目经费27.74万元,专项用于常规监测、环境水质监测站建设等。污染防治项目经费355.04万元,专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湘江流域水质水量生态补偿等;自然生态保护项目经费857.09万元,专项用于跳马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污染减排项目经费19.42万元,专项用于环境执法、水质监测站运营经费等;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目经费33万元,专项用于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工作;农林水支出项目经费147.21万元,专项用于跳马农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八、“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7)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84万元,完成预算的50.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8万元,完成预算的88.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数较年初预算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3.71万元,下降27.38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8.8万元,占89.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4万元,占10.5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部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8.8万元。主要是单位执法车辆运行及维护。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4.67万元,下降34.67%。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车辆数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4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督察等工作。2017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6批次、14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1.03万元,增长1030%。主要原因是上级领导重视督查环保工作。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其中,有农村环境整治、VOCs治理、环境水质监测站建设等3个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11.05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我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12.94万元。比上年增加45.6万元,增长67.71 %。主要原因是环境水质监测站建设资金列为2110101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

  2、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总额1113.25万元,其中:货物类决算10.39万元、工程类决算94.16万元、服务类决算1008.69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年末价值217.25万元。车辆3台 ,金额48.83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金额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0,金额0万元。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2017年度区环保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目录.doc2017年雨花区环保局部门决算公开.xls区环保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