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保暖!长沙雨花区为花草树木“穿衣理发”换装过冬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长沙学习平台字体大小:

冬季天气变化无常,防范不可掉以轻心。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持续加强防范低温雨雪气候条件下的绿化维护和值守管理,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预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园林绿化维护,一年四季都在路上。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沙湾公园管理处、桂花公园管理处各自组建应急小组,分别按照“按需定额储备、讲究实效、专物专用”的原则,负责所辖区域防滑防冻、砍伐修剪、支架支撑、雨衣雨具、警示标志、油料供应等物资采购。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锟宇告诉记者,中心重点清理主次干道、支路、公园周边公共绿地、立体绿化、古树名木的枯枝断叶,同时,对迎风面、倾斜、新植高大树木及时扶正并设立或加固支架(支撑),对于公园内较大的孤景乔木,设置斜拉钢丝固定。

另外,重点加强沙湾公园、桂花公园、狮子山公园园区自然林草、园路铺装、花卉小品,以及喷灌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维护工作人员420余人次,货车、高空作业车等车辆32台次,并在长沙大道、雨花大道、花侯路、香樟路、万家丽路、韶山路等主次干道以及辖区社区公园,开展排查隐患整改和防冰冻铺装作业,处置断枝、危树等隐患30余处。

随着寒潮来袭,雨花区还开展了冬季园林绿化维护专项行动,记者看到,沙湾公园绿化养护人员左手拿刷、右手拎桶,在乔木和灌木树干1米高的位置,紧张忙碌地涂抹石灰乳,一眼望去上口齐平、高度一致、涂刷均匀、整齐美观。为辖区内公园花草树木擦“防冻霜”、穿“防寒服”,给植物安全越冬提供有力保障,持续维护全区绿化景观成果,让市民朋友能够“开窗见绿,出门入园”。

“公园绿化养护队虽然只有20人,但是要给1400株乔木灌木‘套白靴子’,让花草树木‘换装’过冬。树木‘涂白’后,可以反射太阳光、缩小昼夜温差,从而预防树木冻伤和冻裂。专业涂白剂还具有杀菌、灭虫的作用,能有效杀死藏在树皮内越冬的病原菌和虫体,降低来年发生病虫害的几率,保持树木健康活力生长态势。”沙湾公园管理处绿化科科长沈晖介绍。

据了解,雨花区园林系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小组各组成员不仅密切掌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一旦启动预案,马上科学调配人员,统筹安排组内物资配备使用,按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置,还严格督查考核,按领导、科室联点机制,主动提供技术指导,督促防低温雨雪冰冻工作从严落实到位,并对全区在建与未移交的项目进行监管。

另外,针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原因造成的突发倒树情况,相关人员、材料、机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处置到位,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对出现险情无法及时排除的地段,树立警示标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