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雨花区严控渣土扬尘,守护蓝天碧水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眼下,雨花区处处是一派实干快干、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每到规定的运输时间段,可见渣土车往返辖区各大工地,为项目施工“加油提速”。近年来,全区渣土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助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更好地打赢蓝天保卫战。


4月21日上午,花花跟随区城管执法队员来到某渣土运输公司看到,40辆渣土车有序停放,渣土车司机在便捷齐全的生活区休息。

“车辆出发前,公司都会组织司机召开班前会,进行环保知识和安全警示教育。每位司机要细致检查车身挡板,避免厢体封闭不严,确保行驶途中全密闭运输。凡是发现车辆冲洗不净、轮胎沾泥带土,一律不得驶离建设工地。另外,在车厢底部增设有类似于油箱一样的容器,司机加入尿素后,可降低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渣土车企业负责人肖伟说。

“执法人员积极对在建工地和运输企业加强环保知识宣传,引导我们强化降尘责任意识,督促大家加强对大气治理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司机龚师傅一边忙着车辆检修,一边告诉花花。

车队管理人员戴立带着花花来到车辆旁边介绍:“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以及各类货运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我们所有车辆采用全密闭装置系统,在车厢上方安装有电动篷布顶盖的密封系统,渣土装车后,司机只要按下操作台按钮,车厢顶部的电动马达便可带动绿色篷布伸展,直至将车厢顶部完全覆盖。一旦工程渣土超高堆放,顶盖将无法关闭,车辆就会自动报警。”

“我们严格落实工地净车出场及出入口管控等工作,做好物料密闭、洒水清洗、喷淋降尘、道路硬化、覆盖复绿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工地负责人黄林投入经费对设备“更新换代”,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花花从区渣土事务中心获悉,雨花区现有注册渣土运输企业44家,共有渣土运输车辆700余台。该中心不断优化工作管理模式,依托区数字化城管平台打造渣土管理子系统,将所有工作事项入网管理,着力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打通与市级部门、各区属职能部门信息平台渠道,形成渣土管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据悉,雨花区城管、环保、蓝天办等部门全天候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滴漏、私拉乱运、随意倾倒、尾气不达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降低污染物浓度,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区城管执法局对辖区内开工工地、消纳场等按扬尘治理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的工地及消纳场责令停工限期整改,不按要求整改的工地及消纳场不允许开工,并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月度抽查、季度普查、约谈负责人”进行督促整改,对全区渣土运输企业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给广大群众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