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①丨100%!雨花区137条支路蝶变,“百街千巷”整治全部完工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市雨花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提升街巷类路段全部完工,137条街巷“旧貌换新颜”。以人华路(红色文化)、桂花树街(桂花文化)、嘉熙路(地质文化)、农博路(非遗文化)、光明路(工业文化)、溪水路(自然景观)为代表的雨花区特色美丽街巷,不仅增添彩色墙绘,彰显文化底蕴,还让背街小巷有“颜值”,居民生活有“品位”。

支路街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市容的“脸面”。花花走进左家塘街道桂花树巷看到,路面重新摊铺沥青,沿线增加文化长廊,门店周边规范有序……

位于侯家塘街道的嘉熙路长约430米、宽10米,是居民日常出行的一条重要通道。综合整治过程中,雨花区结合周边省地质中学的特点,深入挖掘地质文化,传承李四光科学家精神,以地质科学墙、地雕小品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绘画浮雕生动刻画研究地质科学的劳模故事,体现该区域地质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2022年起,雨花区开展“百街千巷”综合整治,挖掘道路文化内涵,打造“一街一景”。通过拓宽路幅、增设人行道、设置临时泊位,不但解决了周边“肠梗阻”难题,增设的多彩路标、网红打卡点、彩色墙绘等让街巷亮点纷呈,而且志愿服务站和市容秩序高效能治理指挥平台的设置,托起了周边群众“稳稳的幸福”。

“我每天进出小区,看到小巷绿树成荫,而且街巷照明、消防设施、隔离栏杆、环卫设施等配套也相当完备。路旁小苗圃移去了此前杂乱的灌木,取而代之的是耐阴植物和时令花卉。”生活了二十余年的家园焕然一新,家住阿弥岭社区的居民程思为之点赞。

商铺经营户杜晖颇有感触地说:“曾经破损、拥堵的老巷口变成市民网红打卡地,如今人流量明显增大,我们自觉做好商铺前路面的清扫保洁,让顾客们有了更好的体验感,生意也就更好了……”

百街千巷“变形记”,幸福生活“升级版”。雨花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提升任务共137条,其中整治类67条,整治+提质类45条,提质类25条。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简称:区市政中心)实施包括30条“美丽街巷”在内的46条任务,除跳马镇以外的12个街道共同实施91条街巷。

“我们贯彻‘以人为本,民意先行’理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设计方案开始,民众积极参与,街道积极收集群众诉求共建共享共维护。实施过程中,我们对道路、排水、照明、绿化、交通等进行建设和提质,完善周边路网、方便居民出行、提升社区环境。”区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长沙市雨花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牵头组织,区市政中心及各街道分别实施。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区长担任指挥长,每周组织区城管系统“一局(区城管执法局)、三中心(区市政、环卫、园林)”进行专题调度;每月二次组织各街道进行“百街千巷”工作讲评。区城管执法局及三中心(区市政、环卫、园林)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工作组,建立日报送和周通报机制,责任包片到人,下沉指导督办。随着雨花区整治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全区街巷空间布局将得到优化,市容环卫整洁干净,主次干道增花添彩,市民将感受到街巷彰显诗意栖居的美学品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