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拧紧燃气“安全阀” “敲门行动”到您家

发布日期:2022-12-22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全面开展入户安检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1、报告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2、一线见闻

冬季是燃气与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季节,连日来,雨花区全面开展燃气安全入户安检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广泛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用气、温暖过冬。

“请您使用强排式热水器,注意保持开窗通风,用完记得关闭气阀”……12月12日,雨花区城管执法局携手燃气企业长沙中燃百江,前往相关街道社区开展政企联动“敲门行动”,向辖区居民和沿街店铺,广泛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常见原因、急救常识等多知识,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海报,特别叮嘱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和运用。

拧紧燃气“安全阀”,“敲门行动”到您家。社区人员、志愿者、物业负责人、网格员、经营户在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安全用气注意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实践操作活动,长沙中燃百江专业人员摆放器具现场“教学”,向大家介绍如何安全用气、遇到突发情况怎样应对。

“我们居民如何在家里检查燃气管是否漏气呢?”“有个小窍门,将洗洁精或者肥皂水涂在检测处,观察是否冒气泡,即可完成检测。若发现漏气现象,要第一时间关闭阀门通风透气。”燃气公司专业人员通俗易懂的解答,让居民大为受用。

3、现场声音

“今天没白来,又学了一招。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如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或排烟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叶欣钰告诉花花,“区城管执法局图文并茂的《关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致全体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海报和长沙中燃百江结合家庭实际的实操讲解,让我们全家更加明白安全使用燃气的重要性。”

作为用气“大户”,经营户赵博连表示,“我把学到的安全用气知识传达到公司每个员工,按照严格规范标准,对天然气管道、液化石油气钢瓶及燃气具等进行安全自检排查,熟练掌握防范处置必备技能,避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长沙中燃百江工作人员尹盛说:“我们发挥专业技术,重点排查直排式热水器、烟道不合规,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以及使用不合格燃气配件等隐患,通过日常供应站配送,做到‘一户一安检’达到100%,针对拒不整改的用户,采取向区城管局报备和暂时停气等措施,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避免发生燃气使用事故。”

全民拧紧“安全阀”

确保科学规范用气

1、报告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一线见闻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是首位。如何让广大市民朋友用气安全、放心?

寒冬腊月,燃气使用频率大幅增长,一旦门窗紧闭,户内燃气事故风险剧增。雨花区网格员邓晶晶正和长沙中燃百江的工作人员李达,带着可燃气体检测仪前往辖区幼儿园、养老中心等场所,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装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器;物业人员黄维在每个楼道单元粘贴《关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致全体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年轻党员王冰艳拎着便携式音响,步行穿梭小区楼宇之间,安全用气顺口溜响彻街头巷尾,提醒居民们时刻绷紧安全用气这根“弦”。


3、现场声音

“我们发挥安全员、维修员、宣传员、培训员、指导员‘五大员’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动员广大商业综合体物业、工商户共同参与,积极向城管部门举报和抵制‘黑气’。”物业公司负责人曹欢向在场居民表态。

雨花城管队员华炳锋坦言,大家压实责任,力争不漏一户,线上通过雨花融媒体中心“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传;线下在辖区重点区域宣传栏张贴警示挂图、在安置小区、物流配送、快递网点等场所,给外来务工人员讲解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街道聚焦孤寡老人、独居、失智、有视听障碍者等重点人群,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时刻上门贴心慰问,入户检查居民取暖情况,面对面和他们重点强调燃气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邓晶晶说。

同升街道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光岱从医学方面提醒市民朋友:“一氧化碳中毒后,可出现头晕胸闷及皮肤呈樱桃红色等症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尤其严重,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出现呼吸抑制导致死亡。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立即打开门窗,尽快将中毒者脱离现场,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前期,雨花区按照省市关于实施“燃气安全信息公开”的要求,区燃安委制作并印发10000份《长沙市雨花区餐饮等场所燃气安全明白卡》,结合入户安全检查,组织全域填发粘贴,向社会公开用气场所安全管理(燃气企业安全专管员、街镇社区安全协管员、使用单位安全员)和燃气安全检查等信息,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下一步,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镇社区、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抓好“屋内安全”。区城管局将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工商用户、餐饮门店、夜市规范点的燃气安全隐患,构建“安全稳定、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区域协调”的保障体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