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雨花区:百街千巷“变形记”,幸福生活“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红网时刻字体大小:

支路街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市容的“脸面”。2022年,雨花区深入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提升完成率达90%,预计11月底,以人华路(红色文化)、桂花树街(桂花文化)、嘉熙路(地质文化)、农博路(非遗文化)、光明路(工业文化)、溪水路(自然景观)为代表的雨花特色美丽街巷将全面焕发“蝶变”。

近日,在雨花亭街道辖区内的北冲路,摊铺机匀速前进,工人们忙着铲料,压路机往返平整,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施工负责人沿着新铺的路面介绍,北冲路总长399米,连接洞井路和井塘路,曾经这条路交通堵、秩序乱、环境差,让景塘家园、融科东南海的居民望“街”兴叹。

此次施工将拆除路基混凝土道路路面,抬高井盖更换路沿石和中央护栏,新划交通标线,提质人行道绿化,路的两侧立面,将重新打底刷漆。施工单位抢抓天晴无雨的有利天气,科学研判施工环境,紧扣施工节点,上足人力物力,合理安排工期,加紧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北冲路沿线设施即将全面提质,两厢清爽整洁,道路平坦开阔,打通路网“微循环”。

位于侯家塘街道的嘉熙路长约430米,宽10米,街巷虽小,却是居民日常出行的一条重要通道。雨花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最大的亮点,将结合周边省地质中学的特点,深入挖掘地质文化,传承李四光的科学家精神,以地质科学墙、地雕小品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绘画浮雕的形式生动刻画研究地质科学的劳模故事,体现该区域地质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目前,工人们正在对嘉熙南路路面翻新重做,改造沿线门店招牌和树池;嘉熙西路、东路人行道将更换成花岗岩,并增设盲道,修复地下管网,清洗粉刷围墙,提升绿化品质,打造侯家塘街道的综合型美丽街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雨花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浬介绍,雨花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提升任务共137条,其中整治类67条,“整治+提质”类45条,提质类25条。区城管系统各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脚步丈量雨花,创新推进“四精五有”城市建设,紧紧围绕让支路街巷更加整洁靓丽、规范有序、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的目标,明确要求在2022年11月底全部完成。

全区各相关街道“以人为本,民意先行”,从设计方案开始,民众积极参与,收集群众诉求,实施过程中,共建共享,共同维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市民看得见家门口的变化,让小巷更有“颜值”,让居民生活更有“品位”。

百街千巷“变形记”,幸福生活“升级版”。据悉,长沙市雨花区“百街千巷”综合整治由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区长担任指挥长,每周组织区城管系统“一局(区城管执法局)、三中心(区市政、环卫、园林)”进行专题调度;每月二次组织各街道进行“百街千巷”工作讲评。

区城管执法局及三中心(区市政、环卫、园林)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工作组,建立日报送和周通报机制,责任包片到人,下沉指导督办。随着全区整治提升项目即将完工,雨花区街巷空间布局将得到优化,市容环卫整洁干净,主次干道增花添彩,市民可以感受到雨花区每一条街巷充分彰显诗意栖居的美学品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