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城管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四个争当使命三提升三下降要求“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重要节会保障、项目建设、拆违控违、燃气热力、扫雪除冰等重点工作中尽心履职,着力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水平。现就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专题研讨班1期、专题宣讲5场次、中心组学习12次、党员集中学习264次、书记和班子成员讲党课40余场次,“光影铸魂”电影党课25360余人次。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新党员18名。不断强化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0余次。

2.疫情防控坚守一线。克服全区城市管理任务重、人员不足的困难,抽调干部职工轮班参与火车南站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对旅客的“两码”、体温等健康状况进行排查,高峰期每天检测过往旅客近6万人次。坚持人、物同防,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与冷链食品有关重要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管,有效防范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

3.扫雪除冰冲锋在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战、全面巡查、全力抗冰,全力保畅通、保运转、保安全。对路面、桥梁全时段监测,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实行“一小时一报告”制度,根据路面结冰情况,特别是桥梁、陡坡等路段,迅速组织撒盐和铲除等应急措施,累计出动500余人次、车辆62辆次开展撒盐、清扫行动。

4.群众工作不断加强抓实联点帮扶工作,深入曙光社区、新聚园社区慰问困难群众230户,发动党员捐款3400余元及物资若干支援社区防疫,划拨为民解困资金5万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华晨广场提质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37个,办结群众“微心愿”253项,270名在职党员均完成社区报到并参与志愿服务。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事项处置,累计处置12345市民热线、来信来访等各类投诉约8000件;受理省、市、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7个,全部按期办理,办结率、满意率100%

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4次、专题学习2次。

2.不断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围绕“洁净雨花”、渣土管理、燃气管理、城管执法等工作,在省市区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20余条。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处理网络舆情80件,并定期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进行安全检查。严把户外广告行政审批关口,办理行政审批和登记事项769件,均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三、城管重点专项工作情况

1.强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开展“洁净雨花”行动,结合“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集中力量整治重点区域、难点区域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全年依托数字化平台自查整改各类市容环境问题约21万个。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交通顽瘴痼疾等执法整治,共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3.5万起,罚款约710万元;统一规范印发餐饮服务单位“三合一”台账约4000本,全区3369家应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门店实现应装尽装打造花侯路、长沙大道等13条重点示范道路省人大常委会及周边、高铁南站及周边、红星商圈(德思勤)3重点示范片区,车站南路、长塘小区、复地星光天地等13个夜市规范点。

2.全力做好重要节会保障。以城管系统为主力,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力,全面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行动,为“建党百年”活动、中非经博览会、农博会和省花博会、省党代会等重要节会的举办创造最优市容环境。第二届中非经博览会期间,将市场及周边区域划分为12个网格,整合11个街道的专业力量,集中开展综合整治攻坚战,为经博会顺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受到省、市、区领导的一致肯定。

3.稳步推进城管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了长沙大道、芙蓉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韶山路广告招牌示范街建设,广济桥社区提质改造等项目,并通过预验收省人大周边提质改造、建鸿达华都提质改造项目与华晨世纪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均已按期完成推动市领导领办民生事项紫薇路全面提质落实落地并移交专业部门进行规范管理。

4.全市率先开展箱柜整治。以道路空间提升为契机,依托信息化,按照“迁移一批、规范一批、美化一批、提质一批、取消一批、整合一批”的原则,对花侯路、长沙大道、东二环、劳动路重要道路人行道影响市民通行、有碍观瞻的箱柜进行全面整治,共拆除、迁移各类箱柜80处,粉饰美化箱柜280个,加装电力箱柜栅栏6个。

5.其他城管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整治渣土运输。累计出动渣土管理人员约2万人次,处置平台推送信息及案件700余次。对全区正式运营的渣土运输企业完成了3次普查,组织33家企业的700余名渣土运输从业人员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每周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开展执法行动不少于2次,累计办理案件800余起,罚款约250万元。二是燃气热力平安稳定。印发餐饮门店燃气安全使用告知书3万份、燃气安全宣传手册6万份,组织开展户外宣传6次。对全区常驻市民推送冬季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短信息93.5万条,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推送燃气安全宣传视频5期。排查整治餐饮门店3900余家,排除安全隐患问题1100余处,办理案件39起,罚款约12万元取缔液化气黑点19个、扣押违法车辆13台、各类钢瓶约1300个。三是拆违控违持续强化。拆除违法建设22010万平方米,处置国土卫片16处。制定了我区小区顶楼“圈地占用”工作方案,共清理整治圈占行为134处,合计约9500平方米,在推进工作中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表扬。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