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7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以及《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长发〔201610号)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将相关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现就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重视依法行政。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项目建设、城管考核、拆违控违、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行政审批等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督促全体干部依法履职。全年,共办案4335起,罚款金额390余万元。

2严格城管工作考核。按照市、区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和细则,对区城管执法大队、三个中心及各街镇依法履行城市管理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考核,并已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畴。

3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湘达律师事务所为本单位法律顾问,事务所指派姚文斌、张洋菁两位律师常年为我局提供行政决策法律审查、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我局共审查行政决策4件,采纳4件,为我局的工作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学习效果仍需巩固。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执法人员对所学法规知识、执法技能未能及时准确有效地转化到实际执法工作中。同时,在集中培训过程难以用有效手段来检验每一个执法人员是否准确掌握培训内容,可能造成个别执法人员对培训内容掌握准确性不高,培训成果难以巩固的问题。

2法制审查有待加强。在合同审查方面,对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等合同,基本采用区内规定的合同范式,并未对逐份对合同进行法制审查;在制度方面,对新制定的城管项目施工单位管理规定、监理单位管理规定暂未送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查。

3、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目前。区城管执法大队已按要求逐月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公示,但离要求的“行政处罚信息在作出后7个工作日”公开尚有困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行政处罚作出后7个工作日内有时不能送达;二是案件量太大,从中队上报,到法制审核把关等流程,耗时较长。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突出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践行”“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等主题志愿服务“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组织垃圾分类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党员集中政治学习264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64次,城管队伍党员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明显增强。

2、狠抓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并认真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如法网”学习法律知识,合格率100%;动员干部职工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开放雨花”“我的长沙”等APP,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与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化法治工作指导。继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大队党委)议事日程,重点研究与部署,持续抓好落实。聘请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驻队,持续对城管执法工作开展全方位的指导和评估。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情况,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2、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其他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对各项工作的规范指导。使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制度可依。

3、持续开展宣教活动。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运用如法网、支部学习等契机,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局(大队)党组班子会议学法、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普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民法典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树牢全体人员纪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4、持续做好依法行政。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合法性审查等;按“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持续深入推进渣土、燃气及各类市容秩序方面的专项执法整治,着力提升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5、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市民等监督。在开展执法监管、投诉调查处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加强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加强执法信息与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