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字体大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三个雨花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蓝天保卫战、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建设、拆违控违、燃气热力等重点工作中尽心履职,着力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水平。

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市容秩序保持新常态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我局共抽调近100人,紧急支援火车南站,派遣62人下沉街道社区开展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13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区各个社区、小区,督查环境卫生及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使用等情况,累计督查整改各类问题5800余个。

2、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校园和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治、“乱摆乱设”、交通顽瘴痼疾、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共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3460罚款300万元。根据市、区安排部署,共办理蓝天保卫战相关案件1299个,罚款220余万元,对全区4674家餐饮单位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今年新增安装油烟净化装置582家,安装率100%;通过实地查勘黄土裸露图斑60处,均已复绿或硬化完毕。

3、持续开展城市综合整治。通过强力推进省委交办、文明创建等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整治各类问题1500余个。依托数字化平台累计自查整改各类城管环保问题10,围绕两河周边、高铁新城片区等重点区域,共上报整治案卷1万余条。在第二、三季度市对区城市管理考核我区均排名一类,数字化案件问题有效解决率平均率为99.641%,排名全市第一,预计实现全年城市管理考核全市排名一类。

二、专项整治取得新成效

1、渣土运输整治全面进行。建成区渣土智慧平台,市区信息基本同步,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回填)场所基本信息以及车辆核准证信息可实现一键查看。共出动渣土管理人员1.2万人次,对各类渣土运输违法乱象严管重罚,处理各类渣土投诉举报1000余个,查处违法违规车辆43台次。

2、拆违控违持续强化今年以来,共收到12345群众投诉172条,下达违法建设督办函140份,均已按期处理完毕累计拆除违法建设72处合计5.3万平方米,控制新增违建80处合计1500余平方米。收到市拆违控违办2122期规划卫星图斑共计24处,已全部处置完毕。国土卫片图斑共8处,已拆除有1处,7处正在处置中。

3、燃气管理保持稳定。根据市、区安排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局印制“燃气安全使用告知书”3.6万份并结合市局下发的“燃气安全情系万家”宣传册下发各街(镇)排查整治餐饮门店2882家,排除安全隐患问题414对辖区77家燃气站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多次开展突击行动,共查处黑车8台,黑点13处,暂扣各类钢瓶1028

三、城市品质获得新提升

1、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持续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累计清运生活垃圾38.21万吨,清运达标厨余垃圾约3.5万吨,优良率98%,年度厨余垃圾达标占比8.95%,排名内五区第一;累计收集可回收物约7.4万吨,占前10月生活垃圾总量的15.96%。宣传贯彻《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市率先开出垃圾分类的第一张罚单。

2、城管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局高质量完成省人大(机关本院)提质改造项目并通过验收,砂子塘省测绘院、七里庙社区、左家塘窑岭社区、井湾子景湾小区、左家塘曙光社区 、圭塘铜铝材厂宿舍均已完工待验收;高升路、桂花坪路、侯照路人行道新建项目已完工;继续推进居民餐厨油烟治理项目,已完成全部1.7台家庭餐厨油烟机采购安装花侯路(湘府路—长沙大道)两厢路灯提质改造工程已完工并完成竣工验收。

3、行政审批服务不断优化。把为企业减负落在实处,今年,我局在水电气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办理流程中,推出一张表单,联合城管、市政、园林、交警四部门一起现场查勘出具意见。实行容缺办理,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经申请人承诺可先行受理,实现三个工作日办结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手续1040

    2021年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三个雨花”建设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推进城管系统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五纵五横”、“一点三线”、广告示范街等城市管理品质提升项目建设任务。

2、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狠抓前端分流,切实做好大件、装修、园林、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减量工作,严控大件、装修、园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的基数。组织专场户外宣传等活动,持续开展《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

3、继续做好各类执法整治工作。以数字化采集为抓手,坚持严管重罚,从严抓好渣土扬尘、噪音油烟、焚烧垃圾、露天烧烤等影响环境的各类专项整治。同时,加强广告招牌、流动摊贩、违法建设等各类城市乱象整治,切实解决黄土裸露、夜市街区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城区市容秩序。

4、继续做好拆违控违各项工作。加强规划图斑、国土卫片整改力度。全力控违,重点防止绿心保护区、别墅住宅区、高铁、普铁、高速公路沿线新建违法建设产生。

5、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原则,加强渣土运输与燃气行业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6、深化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将外部管理法制化与内部管理制度化有效结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城市管理工作队伍。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1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