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在雨花区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526日,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心组织举办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工作座谈会,特邀湖南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委员会负责人,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长沙学院法学院教授,省内龙头人力资源企业负责人及中小微企业代表参加,这是一次劳动关系事务托管工作双向选择活动,标志着雨花区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正式启用!

本次座谈会重点围绕雨花区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的成立背景、职责定位、专家资源、服务内容、服务方式、预期效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企业提出的经营管理、劳动用工风险防范、项目参与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从源头上解决劳动纠纷的产生。

据介绍,雨花区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是雨花区全面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继雨花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后再次率先自主探索打造的全国首家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旨在服务劳动者权益保护、服务企业发展。

雨花区作为湖南长沙的商贸大区,市场主体超过25万,数量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市场主体的繁多,既带来商贸发达,也带来巨大的劳动纠纷压力,所以雨花区着眼于企业现实需求,不断探索用工风险高效预防和劳动纠纷提前介入,面向全区打造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构建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的全链条服务机制。而雨花经开区作为工业主阵地,集聚了大量重点用工企业,所以雨花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延伸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服务触角,在园区基层一线站点设立雨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劳动关系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雨花区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正式启用后,主要提供五类服务。

一是企业用工风险体检。通过重点关注型、线索密集型、日常普查型三种体检模式,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队伍,通过集中进驻、约谈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协作会诊

二是公共法律产品提供。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劳动合同模板、制度建设、标准管理与风险测评文本、建筑企业用工管理文本等产品服务,搜集整理专门法律规定,汇集相关资料,并广泛宣传推介。

三是劳动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劳动关系管理咨询和服务,对上门咨询的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一对一用工指导服务;开通劳动法律咨询热线、企业微信,用好在线专业客服等信息化手段,让企业和劳动者零跑腿

四是多种方式普法宣讲。开通雨花劳动在线小程序,一站式,更省事。通过案例说法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法,分层分级建立劳动关系微信群体系,做好宣传册印制、维权平台推广、定期举办公益法律讲座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和劳动者懂法守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减少因不懂法而发生劳动争议。

五是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区内中小微企业根据需求将入职、合同、规章、离职等劳动关系事务委托人力资源企业、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承担,政府部门支持推动社会力量为中心小微企业提供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助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雨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光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雨花区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为着力点,构建政、企、校、研协同平台,实现部门联动、协同共治,不断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努力打造劳动者权益保护优质品牌,形成劳动纠纷高效预防和化解全链条机制,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