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社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强化责任、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着力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我局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特色亮点工作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人社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经历了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暨社保待遇核查整改“回头看”、省政府督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国务院欠薪平台线索实时处置等多项大考,我们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勇毅笃行,打造特色亮点、创造累累硕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局就业服务工作经验做法。6月,由我局牵头升级打造的全省首个区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被《中国劳动保障报》推荐报道,被省人社厅推荐为“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金牌组织”,市人社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现场推广会向全市复制推广“雨花经验”。12月,组织“雨花区代表队”参加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653金牌总数、奖牌总数、获奖人数均位列各代表队第一。就业服务活动、“一站式”调处中心、根治欠薪等工作经验信息依次被《长沙信息》采用刊发推介。强力推进自贸区雨花片区放权赋权,成为目前区级自贸区中唯一可以办理劳务派遣许可证的机构。2021我局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直部门唯一)长沙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优秀单位”“雨花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局综合管理科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牵头组织的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连续3年获评市对区专项考核A类。

二、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 强化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稳打稳扎,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619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 110.91%。失业人员再就业137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7%,远低于4.5%的目标任务,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3035人,超过目标任务的15倍,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基础性、关键性指标均超额完成。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33场,达成意向1265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持续开播12期,累计发布岗位1109个,招聘需求8965人。二是聚焦重点,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服务。举办招聘会组建招工小分队开展劳务协作实施赴外援企劳务对接组织开展直播带岗等创新性活动助力长株潭一体化服务。我局推进人社服务长株潭一体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四次被《长沙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简报》刊发三是培训赋能,提升创业技能水平。针对红星大市场叉车技能人员紧缺需求面向跳马镇农村劳动力开5250人的叉车员技能培训。全年受理480家企业“以工代训”申报,切实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雪中送炭”,共补助资金4990万元组织“雨花区代表队”参加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雨花工匠”良好风貌。四是精准帮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对重点人群进行“点对点”宣传,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协助开发公益性岗位61个,督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6.5元。

2. 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改善。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0214月以来,我局高效落实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以及全省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整改率达100%,得到省督导组的高度认可全区核查参保居民34.64万人,社保卡62.2万张,得到市人社局的充分肯定。二是有序推动社保日常业务。2021新增参保单位6138家,全区正常参保单位超过2.9万家企业养老保险正常参保人数29.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9人。发放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待遇5.45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待遇2.52亿元城乡居保养老保险退休待遇6032元。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原则严把基金支付关,保证社保基金安全。三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全区人社系统推出的42“一件事一次办”均已落地运行,推行“三评四访工作法”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流程推行三审双核机制不断优化行政许可案件的归档整理。四是统筹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机制,切实保障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2021年,我局牵头的2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指标已全部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3. 加大引育力度,人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一是引好关键人才。积极实施关键人才项目,2021年引进4名关键人才。分别3940名高校毕业生、240名留学归国人员发放租房生活补贴2035万元、160.6万元,为140人发放职业技能晋级奖励资金55.1万元。二是选好社会人才。先后组织两批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分别招聘(选调)人员70名、40名,组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考试,招聘人员26名,招聘(选调)人数、报名参考人数和组考难度之大均创雨花历史。指导各单位招聘特殊人才10名、名优骨干教师54名、教师273名、免费师范生46名、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2名。三是聚好技术人才。结合岗位设置工作实际,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全面推行评聘结合、引入竞争机制。年完成土建工程等系列高级职称形式审查167人,大工程系列中级职称形式审查近2000人。四是管好本土人才。牵头做好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6700余名工作人员的考核工作,审核嘉奖367人,记三等功88人。完善事业单位人才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工资业务网上办理,确保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准确性

4. 注重风险防控,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一是多措并举根治欠薪。按照完善制度、摸底排查、大力宣传、集中执法“四步工作法”大力推进根治工作。2021年,“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雨花区线索总量居全省各区县第一,根治欠薪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二是科学巧干调解纠纷。6月,我局升级打造雨花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2.0版本,通过“3323”工作模式,实现劳动纠纷化解“一窗式”办理、“一站式”管理、“一条龙”处理。全年接待来访和电话咨询劳动争议8200余起,劳动仲裁登记在案2000余件,正式立案1446件,共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530余万元,案件受理数较2020年同期减少7.9%;相较“一裁终局”的结案时长,案件调解平均时长为8.6/缩短80%以上的时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多元服务回应诉求。利用12345平台、领导信箱等解答热点难点、回应群众诉求,我局全年共处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7812件,群众满意率在99%以上;处理信访件168件、网络问政及区长信箱11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1件,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四是精益求精提升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开展区“三高四新”重点企业用工风险培训会议及“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努力推进执法规范化。与湖南可孚医疗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晓光模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一对一”指导服务机制,纵深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5. 强化自身建设,良好人社形象始终保持。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人社工作发展。精心打造“党建领航、清廉护航”党建示范品牌,形成“围绕人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人社业务实际,多次开展就业帮扶、劳动维权等活动,多次赴跳马镇金屏社区开展就业扶贫、民情走访、志愿服务等活动,想方设法挤占5万元办公经费支持金屏社区建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议12场,通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进一步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组织300名基层人社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参与全市人社系统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三是着力树立部门良好形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人社宣传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率,多项工作被《新闻联播》《中国劳动保障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30篇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