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2021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条主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实现“两个目标”(绩效夺一等、工作争一流),突出“三个服务”(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坚守“四条底线”(社保基金安全底线、考录招聘安全底线、数据网络安全底线、党风廉政安全底线),开创人社工作提质新局面,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1.抓重点,把稳定就业作为助推雨花发展的头等大事。一是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来增加就业机会。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绿色工业园区——雨花经开区的载体作用,扩大就业总量、增加就业机会。二是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来开辟就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鼓励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率内五区之先,持续开展区一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申报活动,营造良好的雨花创业环境。三是通过提升就业质量来实现精准服务。将抓细抓实政策落地、精准服务重点群众、切实降低用工成本、完善监测体系、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继续采取“免费培训+考证+就业”的模式,深化异地劳务协作,提质“雨花家政金字品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就业扶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稳基础,把保障民生作为造福雨花群众的有力抓手。一是准确足额发放各项待遇。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及时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清理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对经办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规范服务事项经办流程。优化岗位设置、合理配备人员,推进管理精细化。三持续提高基金监管水平。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零风险。

3.谋关键,把人才优先作为提升雨花优势的战略举措。一是推动人才开发配置。积极开展各类人才专场招聘活动,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软件业引进储备优秀人才。二是创新人才服务方式。积极宣传长沙人才政策,做好人才奖励政策兑现工作。畅通职称申报渠道、优化职称评审服务,推动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实现人事精准管理。持续推进全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不断优化人员结构。认真组织全区事业单位集中招聘考试,全面保障事业单位人事考试安全

4.强保障,把劳动维权作为促进雨花和谐的务实举措一是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对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开展用工指导、政策宣介等服务。二是全力抓好根治欠薪攻坚。坚持“重预防、畅渠道、严执法、强制度”的工作方针,形成部门联点、考核驱动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理清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提升欠薪预警和处置能力。三是不断提高仲裁调解效能。在联合区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劳动争议一站式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基层“互联网+”调解机制。联合区检察院,共同推进农民工工资民事诉讼支持起诉工作。

5.提效能,把自身建设作为优化雨花环境的重中之重。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属性鲜明的政治机关。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做到政策公开、标准统一、操作透明,把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要求贯穿于工作始终,三是持续正风肃纪。加大对待遇审核、资金监管、职称评聘、人事考试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违纪行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