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社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12-19    来源:区人社局字体大小:

2018年全区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全会和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统揽人社工作全局,围绕“一条主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实现“两个目标”(绩效夺第一、工作争一流),突出“三个服务”(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坚守“四条底线”(社保基金安全底线、考录招聘安全底线、数据网络安全底线、党风廉政安全底线),做好人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区人社工作全面提质的崭新局面,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坚持党建统揽全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它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超额完成。按上级统一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打造“人社党员e家园”品牌,提质人社各项工作。

2、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创建工作,建设培育一批创业基地。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基层平台人员轮训工程,搭建企业和劳动者用工平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坚持市场导向,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统筹推进劳务协作脱贫与本区就业扶贫工作。

3、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广覆盖”为目标,继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全力推进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严格各项业务审核审批,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被征地农民生活补助费按时足额发放。完善社会保险征缴业务网上经办流程,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效率。完善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实现我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8.8%以上,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助推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做好我区健康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对象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100%,确保财政补助到位、医疗待遇到位、方便就医就诊到位。全面推行和落实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和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分级诊疗政策,方便群众就医就诊。

4、优化人事人才结构。继续贯彻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制订符合雨花区情的人才实施方案。继续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有机结合,打造雨花引才品牌。力争国家级人才资源产业园落户雨花。重点做好2018年公招、教师招聘等工作。加强区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全面推行“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牵头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确保实事项目的实效性、惠民度、满意率和影响力。

5、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各项制度,建立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农民工用工实名制度、劳动保障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等,推行仲裁巡回庭,尝试在街道(镇)设立仲裁庭和要素式裁决,进一步维护劳动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


雨花区人社局

2017年12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