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雨花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且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有相关问题,请及时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联系方式:0731-12333,邮箱:1457268402@qq.com。

    一、概述

  2019年以来,区人社局按照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总体部署,围绕全区政务公开具体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增强责任意识,创新公开方式,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切实增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公开工作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主抓工作,局办公室具体汇总协调,系统内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承担本单位报送信息任务,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报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根据《条例》要求,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我局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明确要求。在公开工作中,坚持做到按制度公开、按要求公开、按程序公开、按时效公开,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是加大宣传媒介效果,活化公开形式。我局从实际需要、扩大公开效果出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公布职称评审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公告,扩大受众知晓面。利用微信、宣传单、基层创业就业平台等多种媒体相结合方式,加大就业援助信息公开力度,大力宣传关于就业再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方针政策,并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工作岗位,公开招聘会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全年,我局按照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其中:主动公开通知信息18条,人事信息20条,政务动态41条,就业创业政策9条,补贴申领指南及公示23条,社保指南及政策5条,规范性文件数7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9我局没有收到区人大建议。

  2019年,我局收到区政协交办的提案1个,目前已经全部落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依然存在亟待改进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高。系统内有些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需要提升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公开范围有待扩大。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还不够丰富,距离真正实现全面、彻底公开还有差距,有待于在今后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把公开工作做实、做到位。

    四、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抓好工作的结合,把政府信息公开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提升系统全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将细化公开的内容,加大对人事招聘信息,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就业扶贫等各项政策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群众需要作为公开的轴心目标,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真正将利民、便民、惠民的政策落实到群众中。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