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9-02-12    来源:区人社局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困难及改进措施,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如有疑问,请与雨花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80508。

一、概述

2018年,雨花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以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法人和自然人知情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的规章及配套文件精神,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人社信息及时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雨花区人社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定期分析、通报情况的工作机制,坚持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雨花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措施、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联络员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组织雨花区人社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配套文件,增强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强化信息发布制度,对涉及民生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及时与政府网站、新闻媒体衔接、沟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着力维护稳定就业局势、促进雨花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强化管理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

三是健全配套措施、确保信息质量。推行“一站式服务”。按照“统一窗口受理、集中科室办理、一体化运作”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在人社业务大厅设立意见簿,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并设立政务公开栏,实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服务,并及时更新有关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功能、优化信息质量、细化组织机构,更加方便公众获取信息,提高办事效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雨花区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1条,依申请公开2条,组织机构信息14条,领导信息7条,电子屏(宣传栏)公开信息1400余条、大屏幕滚动公开招聘信息7800条。

三、存在困难

随着政府职能的深入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但无专门机构,缺少专业技术人员,人少事多矛盾突出。

四、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落实《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雨花区人社局各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和申诉信息。四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五是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畅运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