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区人社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区里的部署要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基本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随时和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雨花区朝晖路499号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电话:0731—85880513;电子邮箱:340306693QQ邮箱。

一、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区里的部署要求,区人社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负责落实。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和全年信息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内容,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组织

为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区人社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事务处理。

2、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我局按照“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由近及远、重点梳理”的原则,由政策法规科对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统一呈报。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规定,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进行科学界定,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编制目录做到及时上报动态维护。

3、加强监督,取得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一是我局加强对局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日常工作的监督及检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我局紧密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实行首问责任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单位在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公文类政府信息71条,包含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公共财政、行政职权等几类。涉及国家机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全部为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依申请公开1条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12333及政策法规科、劳动监察大队、仲裁科共咨询处理10149条咨询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和复议0条。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政策法规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0.5万元。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宣传气氛不够浓厚;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结合每年“春风行动”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二是创新意识加强,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宣传,如开通网络建立微信公众号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