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和溆浦县共建园区,打造产业新高地,走出一条省内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子—— 牵手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湖南日报字体大小:

初夏,溆浦县雨溆工业园项目建设热潮滚滚。

在湖南鸿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作业,为年产400万吨硅砂提纯项目投产做最后冲刺。

(5月28日,湖南鸿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0万吨硅砂提纯项目正式投产。)

“该项目从启动建设,到即将投产,仅用时5个多月。溆浦硅砂产业进入整合发展新阶段。”溆浦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小兵介绍,这是做大做强雨溆工业园,加强“五好园区”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重要市场主体。

雨溆工业园,作为雨花区与溆浦县合作共建园区,紧扣“当标兵、做示范、走前列”目标,两地同向发力,走出了一条省内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子,其经验做法被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通报表彰。

合作共建,蹚出园区建设新路子

2021年,省委、省政府安排长沙市雨花区与怀化市溆浦县结对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帮扶。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围绕精准帮扶,以产业为突破口,以园区为主阵地,雨花区牵手溆浦县,共建产业园区。在各方共同推进下,2022年9月,雨溆工业园应运而生。

(溆浦县雨溆工业园。)

走进雨溆工业园,映入眼帘的是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标准化厂房。

“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6个月内建成。”溆浦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海文介绍,雨溆两地成立专班、高位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动两地政府、部门、园区、企业、金融机构“五方挂钩”和产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向溆浦转移。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招商快马加鞭。

“立足雨花和溆浦产业实际,挖掘本地产业资源、打造上下游协同配套产业链。”雨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雨溆两地组建联合招商引资组精准招商。溆浦外出招商,雨花区团队全程参与;雨花区的招商推介,必有雨溆工业园的专场。雨花区还专门购买第三方招商服务,精准向溆浦推介适合在雨溆工业园落地的项目。

(雨溆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签约。)

两地联手招商,产生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两地共同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0余场,共签订入园意向协议17个项目。“目前已落地企业10家,已投产8个项目;还有20个项目正在洽谈。”单海文欣喜地说。

强化人才、金融、政策保障,实现园区高水平运营。雨花区组织该区职教城、晓光模具“工匠学院”等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技能培训。组织长沙市5家商业银行向园区企业集中授信3.5亿元,跨省授信1.5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政策支持,让入园企业同时享受雨溆两地扶持政策,实现企业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产业联动,助推两地企业新发展

5月26日,走进怀化舒小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新的生产设备。不远处,在园区免费提供的厂房内,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购地自建的厂房还没投入运营,合作单位的订单已到手。”怀化舒小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舒小福开心地说,经雨溆工业园共建工作专班牵线搭桥,公司与雨花区上市企业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呼吸机、制氧机海绵和医疗护垫材料,初期采购规模约2000万元。

(雨溆工业园所在的溆浦县产业开发区全景。)

对溆浦而言,种植、养殖、原材料加工等是其优势,而强大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大量的产销信息资源、广阔的产业发展平台则是雨花经开区的亮点。

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两地企业抱团延伸产业链。雨溆工业园共建工作专班梳理溆浦产业开发区已入园107家企业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分行业、分产业向雨花区企业进行对接和推介,广泛寻求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契机。

湖南晶科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石英晶体协振器、石英晶体振荡器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东莞迁入雨溆工业园后,一直希望打开本地市场。雨溆两地联动,为该公司与雨花区相关企业牵线搭桥。目前,晶科晶体正与雨花经开区众华、菲尔斯特等4家企业积极对接,部分产品已进入样品测试和报价阶段。

“成功开拓本地市场,逐步发展稳定客户,我们对在溆浦发展更有信心;下一步公司打算扩容扩产,进一步拓展上下游业务。”湖南晶科晶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楚信心满满地说。

不止舒小福“牵手”可孚、晶科晶体开拓本地市场,今年以来,雨溆工业园共建工作专班还频频邀请和组织比亚迪弗迪科技有限公司、红星盛业、盐津铺子、华诚生物医药等企业到溆浦考察,加强两地企业交流,寻求深度合作机会。

资源共享,创造更大市场新机遇

“长期以来,偏远地区产品不好卖、价格低,产销信息不对称、市场流通服务体系不完善是重要制约因素。”雨花区派驻溆浦县挂职干部、溆浦县委常委罗闽介绍,雨花区有高桥、红星两大综合市场,具有强大的集散和分销能力,可让农特产品拓展市场。

养在深山,溆浦鹅欲“飞出大山”,雨花区为其提供“起飞”的平台。雨花区依托自贸雨花区块平台优势,在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与怀化市、溆浦县携手打造怀化专馆,并在馆内开设溆浦展区。

记者在怀化专馆看到,除了溆浦鹅,来自雨溆工业园企业的小五金、箱包、服饰等产品琳琅满目。多爱申服饰、响当当耳机、预包装食品、厨房收纳用品等溆浦产品,被制作成SKU(标准产品单元),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湖南选品中心等平台上架。

雨花区还为溆浦企业打造专属直播间,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境内外平台直播推广。“在雨花区,我们接触到完善的直播体系。目前,公司已开设直播间,常态化直播运营。”湖南响当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斌说。

“入驻雨溆工业园,看重的是溆浦产业基础和雨花平台的叠加优势。”湖南爱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晓红表示,将依托雨花经开区先进制造业,推进生产线智能升级;依托雨花区高桥大市场服饰城扩大产销通道;借助雨花自贸试验区的平台优势、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便利,开辟海外市场。

“溆浦与雨花经开区携手,资源共享,创造更大市场新机遇。长沙雨花自贸区、怀化国际陆港等国省级平台均开辟了雨溆合作专场、专台、专柜、专列,为溆品出溆、出湘、出海搭建平台。”罗闽介绍,截至目前,溆浦制造出口至32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4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