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护农 法治兴农 ——湖南省长沙市高效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综述

发布日期:2023-04-14    来源:农民日报字体大小: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了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连日来,湖南省长沙市积极开展“湘剑护农”行动,全面发起农资打假春季攻势。在长沙市马坡岭农资市场,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带领农投、农资两个执法大队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保证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及质量安全,维护好农资市场的良好秩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行政执法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能否全面实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能否得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否有效保障。

为了扛稳依法护农、法治兴农的重任,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12月,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迈出了长沙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关键一步。自成立以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执法为民 服务三农”工作目标,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完善执法制度、聚焦执法主业,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完善执法队伍人员管理和行为规范,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充分发挥执法护农促振兴的作用,为长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夯实执法基础 向体制改革要动力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植物新品种侵权案作出原告胜诉判决,判令侵权公司停止长达八年之久的侵权行为,并赔偿权利人侵权损失50万元。

“多亏了长沙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深入开展农业执法工作,通过调查植物检疫和政府采购信息等关键证据,为我们核实侵权事实,我们才能挽回重大损失。”“原告”湖南康源裕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陈定华告诉记者。据悉,该案是长沙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在行政调解领域的首次成功尝试。

事实上,在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前,“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层出不穷。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出专门部署,明确要求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公布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

“自从成立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来,为了变‘多头执法’为‘统一执法’,长沙紧扣‘综合’的改革主题,把原来分散在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和所属单位的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动物卫生监督、植物检疫以及渔政等方面的行政处罚和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集中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之下,使体制运作更加顺畅、农业执法更加高效。”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戴建文说。

为了确保体制运作顺畅和执法程序公正,从根本上解决农业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人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文书不统一、程序有缺失等问题,长沙市对农业执法流程和执法监督检查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这对于加强和改进农业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法规科负责人吴杰说。

不仅如此,长沙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农业执法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农业执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1年3月,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总支正式成立,并组建了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创新推出书记导学、先进讲学、骨干研学、支部比学、党员践学、委员督学“六位一体”学习体系和“每月一学、每月一讲、每月一评”的“三个一”学习机制,今年来累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0余场次。

同时,局属各支部聚焦畜牧兽医、农机安全、农业投入品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学思践悟‘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开展一天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主题研讨,每季度组织一次知识测试,每年开展一次红色现场学习教育,结合科队室职能培育出“红色先锋”“绿剑护农”“蓝盾卫士”3个党建品牌,为着力锻造出一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志为民、铁纪守廉的长沙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铁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党建引领、体制改革的基础之上,长沙切实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将体制优势转化为实践效能。目前,长沙市形成了市本级负责内城区,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和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负责所辖区域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完备体系,让执法人员下沉基层,更好地发挥执法“铁军”的职责使命,有效解决基层执法“有头无脚”的问题。

“以农产品质量为例,我们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各级考核内容,压实乡镇属地责任,要求每月对辖区内种植、养殖、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巡查全覆盖,市、县两级每月一抽查、一通报,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情况汇报,并通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提高基层执法效率与实际成效。”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毅说。

完善执法制度 向机制创新要活力

“如今在湘江能看到密密麻麻的鱼群在水面‘晒太阳’,这表示湘江的水质越来越好了。《沁园春·长沙》所写的‘漫江碧透’‘鱼翔浅底’重现眼前。”近日,在橘子洲附近游玩的洪女士用手机记录下了湘江长沙段出现密集鱼群的一幕,视频引起了网友的一阵热议。

2022年,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长沙市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湘江流域长沙段鱼类增加至66种,这表明长沙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恢复。就在今年1月,长江江豚现身湘江望城段,再次印证湘江水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早在2021年长沙就率先全省建立“十年禁渔”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由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禁捕办轮值负责长株潭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协调执法力量对湘江长株潭段开展联合巡查,构建起“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网。从2022年至今长沙累计开展禁捕执法巡查8.5万余次,有效打击了非法捕捞行为。

与此同时,长沙还构建了全市七大综合执法机构横向沟通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强化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城管、应急等综合执法队伍的沟通交流,建立七大执法领域信息共享、情报互通、案件协查机制。2022年8月,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全省罚没金额最高的生猪屠宰类行政处罚案件之一相关线索移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机构,实现从源头到流通环节全链条打击。

除了对外联动,创新打造联合执法机制,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进一步对内改造,科技赋能农业执法。一方面,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平台建设,研发上线云鉴执法通平台,逐步健全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功能,实现“掌上执法”;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市执法数据可视化分析,推动形成“业务一张网、执法一张图、监管一盘棋”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执法效率与透明度。

“云鉴执法通平台投入使用以来,一方面,我们可以在平台实时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执法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可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进行智能录入,案件办理还能实行线上审批和电子签章,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执法监管和案件办理效率。”吴杰说。

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方面,长沙着重突出执法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与专业性,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军事化演训,统一配备农业行政执法制式服装,用军事化手段提升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同时,组织开展“执法能力大比武”竞赛活动,采用沉浸式执法模拟演练的方式,定期测试执法人员对各类法律法规条文、执法案例和规范执法程序的熟练掌握程度,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专业素养。

聚焦执法主业 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时节,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其他执法机构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检查。“通过打击套牌侵权、制售假劣、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为春耕春播、稳粮保供保驾护航,打造放心种子市场,维护农民群众利益。”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秦德忠说。据介绍,截至3月15日,已共计检查经营门店、种子企业36家,抽检234个样品,查处违法案件两起。

针对农作物种子的定期检查、抽样只是长沙大力推进农业行政执法的一个方面。自机构改革以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聚焦执法主业,陆续开展渔政亮剑行动、打击非法捕捞“洞庭清波”、打击私屠滥宰“百日攻坚”、农资打假“湘剑护农”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56万余人次,检查相关责任主体2.31万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711起,移交涉刑案件197起,罚没款800万元,打击力度空前,执法成效显著。

黄毅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查处全省首例未按规定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案和经营未取得饲料、饲料添加剂进口登记证的进口饲料案等,特别是2021年3月查处了一起从外省违法违规调运生猪案,后经采样检测排查出非洲猪瘟,被认定为输入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避免风险发生,守护了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长沙在大力推进农业行政执法落地落实的同时,还深入开展有关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增强市民以及各类涉农群体的法治意识。

“大爷,我最近听说您想弄个动物养殖场?”“是啊,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那您对动物防疫法有了解吗?”这是由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的12期农业农村各行业普法视频之一,点开视频,熟悉的涉农场景首先映入眼帘,紧接着视频以简明易懂的话语向观众传达了动物防疫的相关法律知识。

除了充分运用网络、视频、动画等新媒体、新技术,在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开展线上普法“云宣传”,长沙市还积极践行普法宣传下乡进村行动。去年年底,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教育人事科走进宁乡市双江口镇山园村,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十年禁渔、预防非法集资等主题进行了“微宣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涉农法律法规带到村民身边,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国巾帼文明岗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教育人事科负责人彭丛笑说。

戴建文表示,接下来长沙市将进一步纵深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完善执法制度、聚焦执法主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省会农业执法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