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毅君:对标对表做到“六个一” 奋力推动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蓝图,对今后五年以及未来更长时期的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科学指南。对于湖南水利系统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坚决做到“六个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关于水利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推动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贡献水利力量。

第一,树牢一个思想。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在内心深处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意义之所在,也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一要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深刻体悟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行动上,体现在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第二,明确一个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始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一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已经雄辩证明,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二要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320亿元,去年完成水利投资558亿元,开工项目数量、投资完成规模、形成实物工作量均创历史新高,为拉动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优化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发展模式,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加快构建湖南水网,更好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始终加快发展水利现代化。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之路。

第三,坚持一个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一要深深植根人民群众。过去,我们的水利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肩并肩建工程、兴水利,手挽手与天斗、战洪魔,建成了庞大的水利工程体系,形成了休戚与共的干群鱼水情。当前,我们要践行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聚焦人民群众在水利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二要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水利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生计紧密相连。我们要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牢牢守住水利安全底线。要强化农村供水保障,确保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动态清零。三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紧扣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高治水管水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以及先进水文化的需求,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使人人共享水利高质量发展成果。

第四,发扬一种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发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一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于迎接风险挑战,敢于战胜艰难险阻,以自信汇成自强之势,以自强铸就自信底气,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要保持定力、勇于创新。我们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水利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早日变成生动实景。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变革创新,善于推陈出新,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以信息化驱动水利现代化。三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脚步永不停歇,我们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始终保持永不知足的学习劲头、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永不退缩的进取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水利工作的战略部署付诸实践、见之于成效。

第五,练就一种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练就斗争本领。一要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水利发展既迎来了空前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还存在着极端暴雨、极端干旱、超标洪水、病险水库、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达到瓶颈、河湖生态环境问题等突出安全隐患。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也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全力化解重大隐患,不断打开水利事业发展新天地。二要以顽强斗争正风肃纪反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勇于自我革命,紧盯“关键少数”,紧盯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坚持以案促改、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系统清廉、行风清明、行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推动湖南水利在清廉湖南建设中走在前列。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三要以顽强斗争激扬奋进斗志。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克服惰性、拒绝躺平,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同时要严格自律,坚持把“干净”和“干事”统一起来,时刻保持赶考的姿态和领跑的状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第六,凝聚一种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去年我省发生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深入推进“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抗旱减灾,凝聚起了强大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保灌溉保粮食丰收保饮水安全任务。防旱抗旱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这些年来我们依靠团结奋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还要依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相互补台,着力营造心齐气顺、心无旁骛的干事氛围,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全力推动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水利新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