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跳马灌区团头机台重新启用通水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3、2、1,启动!”近日,跳马灌区团头机台成功重启,沉寂近十年之久的机房又重新热闹了起来。


跳马镇团头灌区是雨花区重点灌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开始,雨花区跳马镇从粮食产业逐渐转型为经济效益更好的苗木产业,发展至今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由于苗木需水量远比粮食作物少,自产业转型以来,灌区机台一直处于停用状态,逐渐导致渠道堵塞,电力设施机械设备老化。



为使跳马灌区继续为片区经济发展发挥效益,2021年,雨花区借国家节水灌溉的东风,开始对灌区进行节水改造。今年7月以来,由于长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蒸发量加大,降雨减少,干旱形势严峻,跳马镇苗木产业深受影响。为尽快发挥灌区作用,雨花区加强协调调度,解决渠道堵塞、电力不足等问题,于今年11月开始在灌区进行试机抽水,目前灌区电排运行正常,干旱已久的苗木终于“解渴”。




今年,雨花区积极争取抗旱救灾资金,成立抗旱工作专班,科学调配水资源,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全面统筹应对旱情。通过修建集中取水点、打井送水、延伸自来水管网,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无忧;通过购置移动水泵、疏通渠道,确保农田林地稳产丰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