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 直奔现场:湖南林业部门全面展开森林防火督导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字体大小:

10月1日,省林业局安排7个工作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分头深入全省122个县(市、区),明察暗访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情况。

此前,省林长办和省林业局已确定,自9月17日起至10月31日为全省森林防火特护期。

“国庆假期,全省森林火险维持高或极高等级。”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介绍,罕见的连续高温干旱天气造成全省森林火情数量增加,叠加当前秋收秋种农事用火高峰期、国庆假期居民进入山林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空前。当前,湖南面临着60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富挑战性的森林防火形势,全省林业部门严阵以待。

在国庆假期前夕,省内各地均部署了“点对点叫应行动、进村入户敲门行动、全覆盖巡护行动、全媒体宣传行动、县乡快速响应行动、现场督导行动”等“六大行动”,要求县乡两级专业、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具备15分钟内集结、就地就近尽快处置森林火情的能力。

国庆假期,省林业局取消休假,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市州,全面展开特护期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督导。重点督导各级林长巡林到位、护林员巡护时间和巡护路线设置、野外火源管控、重要部位防火检查卡口设立和检查、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地区防灭火装备设施置备、乡镇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森林火情火灾追责处罚等方面工作情况,全力确保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督导将持续至10月下旬,期间如发现较大森林火灾防范失职渎职行为,将提请当地政府严肃处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