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将党的领导贯穿雨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汇聚强大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01开展联村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雨花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 联村共建促乡村振兴行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促共同富裕、促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动员辖区内14个街道(园区)与14个国有企业、14个社会组织与跳马镇14个村开展联村共建,通过援建基础设施、推进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拉动产品消费、开展公益活动等多样联建活动形式,助力跳马镇乡村振兴。行动开展以来,各联建单位为跳马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黎托街道与新田村就如何开展好2022年雨花区“党建聚合力”促乡村振兴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萤火虫公益组织、黎托街道工作人员帮助帮扶对象彭伏军销售蜂蜜3200多元;长沙电信分公司与复兴村探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细则,明确并签订了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协议,推进复兴村综合治理数字化……


02推动驻区省直机关共建  助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雨花区积极推动区直机关与驻区省直机关单位全面开展共建活动,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雨花区农业农村局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联合打造研学基地,为跳马镇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供指导服务,服务了龙燕、李德贵等一批专业人才,龙燕成功申请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整理苗木种植省级行业标准,龙燕说:“以前农民都是‘单打独斗’,现在依靠党组织,党员之间联系紧密,有什么难题、困扰能及时找到人;李德贵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他还将他的专利‘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无偿分享给村上的苗农,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

今年5月,省林业局批复同意在雨花区挂牌成立湖南省花木产业示范园,目前已启动示范园产业策划和规划编制工作,完成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选址。据悉,雨花区今年拟重点建设双溪港基地,总面积835.12亩(其中精品苗木基地413.97亩、精品花卉基地421.15亩),推动花木文化旅游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打造花木文旅全产链,争取在2023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50亿,预计到202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


03汇聚社会力量  拓宽低收入对象增收渠

    雨花区创新对农村低收入群众帮扶模式,广泛开展“我为绿心种棵树”活动,动员辖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在低收入对象房前屋后认领或种植有经济价值的树苗,通过购买低收入对象的树苗、后续养护服务,给予劳动报酬,为低收入对象稳定增收助力。



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走访调研跳马镇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工作,实地走访脱贫户,了解其收入支出及生产生活情况,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新要求。今年,雨花区对全区2021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减少的脱贫人口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剖析问题根源,“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出台《雨花区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方案》,制定2022年跳马镇脱贫户监测户持续稳定增收措施表,确保低收入群体人均年收入增速达10%以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