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制宣传,严格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素养我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

(二)落实各项制度,促进文明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雨花”平台进行公示,公示率为100%。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合法的原则,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购置执法记录仪3台(套),行政执法案件执法过程实施了全程记录,并完善和规范文字、录像等记录方式,整理归档保存,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研究讨论制度,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执法程序规范严谨。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服务机构—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为我局进行法律顾问服务,所有合同、规范性文件及本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由律师事务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重大行政决策均需合法性审查合格后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通过统一认识、强化责任,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但仍存在不足。如法治队伍建设仍较为薄弱,尤其是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充实。盖因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农业、林业、水利多个方面,专业性很强,现有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龄偏大,难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局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教育宣传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依法用权,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要求全局符合要求的干部职工参加相关专业执法证考试,通过考试获得执法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

(三)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坚持以服务农业大发展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安排专人入驻“雨花市民之家”,坚决落实第“一”时间办理和最多跑“一”次两个“一”,提高办事效率。

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