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部署,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制宣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学法普法。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2次法律学习,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二是加强内部学法。通过线上如法网等平台网站学习法律知识,参加线上普法考试和知识竞赛;通过线下法治书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1年4月14日,雨花区农业农村局、雨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红星冷链,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普法宣传,通过专题集中学习、印发宣传材料、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形式在行业系统、养殖场户、生猪贩运户、农贸集市、屠宰场、冷链、动物诊疗机构、社区及跳马镇村等进行广泛宣传。2021年8月27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跳马镇人民政府就新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召开座谈会,对新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中涉及部门职责、违法行为和处罚措施做了全面解读。在生鲜市场、农贸市场张贴海报,对市场负责人、肉贩等进行普法宣讲。

(二)坚持依法履职。我局坚持以服务农业大发展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简化了审批环节,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咨询、投诉事项,坚决落实两个“一”,第“一”时间办理、最多跑“一”次,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统一公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三)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重大行政决策均需上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不断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所有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同均经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确保合理合法。涉及法律问题的行政决策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四)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涉及的行政许可决定信息依规在区政务网站上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1年我局统一认识、强化责任,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但仍有以下不足。如: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专业队伍有待加强;少数行政执法案卷引用的法律依据不够具体;少数案卷归档装订存在问题,案卷书写不够规范。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农业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教育宣传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创新宣传工作形式。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如组织宣传车、拉横幅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定期组织消防巡查和消防演练,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利用执法时间,张贴海报,边执法边宣传。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深入涉农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体,通过入户讲解,增强法治宣传效果,使其了解和遵守农业政策法规,营造尊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审查制度和程序。着力完善审查制度、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凸显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工作的实效。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进一步聚焦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