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工作部署,严格对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 2020年,对我局负责起草的《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规范性文件出具律师合法性审查意见。为规范和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雨花区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考核细则,每年对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履职情况进行年度服务质量考评,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重大决策管理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三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0年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办法,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必需合法性审查,促进了我局法治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强化合法性审查,涉及法律问题的行政决策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能提交讨论。二是坚持文明执法。根据《雨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雨花区农业农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后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三)加强学法普法。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民法典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4次法律学习,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认真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培训班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如法网”学法、考法,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二是落实普法宣传。对内,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纪条规的宣传,同时,结合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CCTV-12和CCTV-1播出的“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对外,开展“宪法进农村”和民法典等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把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送到基层、送到农村。三是开展法治专题教育。2020年12月30日,邀请区委党校丁老师到开展专题讲座,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内容,强化全体党员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局法治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我局定期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但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仍需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文字书写、文书制定及全过程记录等细节问题需加以完善。三是法制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法制宣传活动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同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落实学法普法制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合同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制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二)强化法治思维。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培训,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行为,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三)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探索运用新的法治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抓好农业农村法规规章宣传培训。

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