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56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56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行政检查0次、行政裁决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确认0次、行政奖励0次、其他行政执法行为0次。

本部门受理行政许可(不含行政许可初审)56件、准予许可56件、不予许可0件、撤销0件。其中,经过听证的0件。

2020年本部门未办理过重大行政执法案件。

本部门现配有执法记录仪4个。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成立了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政执法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规范事前公示,我局通过官网及时公示公开了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强化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运动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信用雨花平台和官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决定,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进行全程记录。我局配置了4个行政执法记录仪,执法科室各1个,增强执法历程记录工作。

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雨花区农业农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局官网公示。

(三)加强学习培训

我局定期开展对执法人员的专题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对执法人员定期开展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列入年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是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认识不到位。个别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理解不够透彻,存在“行政处罚权就是行政执法权”的狭隘认识,误认为行政处罚权划转后,行政执法权也随之不存在。              

二是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不够全面。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为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打好基础。

二是进一步规范音像记录。结合我局实际,明确音像记录范围,各执法科室分别配备一个执法记录仪,文明规范开展音像记录。

三是进一步严格记录归档。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的管理。


2020年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数据报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