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 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推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完成3951人脱贫,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1102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严格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帮扶政策,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严抓控辍保学,落实贫困学生教育阶段资助补助、送教上门等政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慢病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100%,“一站式先诊疗后付费”结算率100%。今年投入279万元完成43户危房改造,投入343万元对有漏风漏雨问题贫困户及档外困难群体住房及时进行修缮。通过打井、接山泉水、建水窖水塔等方式,解决192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推进供水工程、加压泵站和水表扩容项目实施,提高农村安全饮水标准。为156户贫困户新修建组级道路、入户道路19.75公里,贫困户入户道路实现100%硬化。

二是打好高质量脱贫“组合拳”。增强贫困对象自我“造血功能”为目标,打出产业扶贫、就业引导、消费帮扶、社会扶贫组合拳。今年以来,投入专项资金456.9万元,重点打造24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引导企业下村招人等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增设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105个,安排67名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拓展消费扶贫,指导跳马镇14个村(社区)成立消费扶贫合作社,不定期向贫困户定向收购家禽蔬菜,今年来累计采购跳马镇农副产品价值达60余万元。创新社会扶贫,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按照“1+3”帮扶(1个村+1街镇、1个企业、1个社会组织)的模式,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

三是用心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与桑植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对口帮扶龙山县石牌镇和大安乡、浏阳市社港镇新光村,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提供帮扶。对桑植白茶、龙山百合和中药材等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建基地、扩产能、树品牌。累计投入1.26亿元,帮扶桑植县新建茶园1.92万亩、白毛茶加工厂3396平方米,产值达到2.85亿元;帮扶龙山县石牌镇开展百合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产值2.4亿元。做好人才交流,建立桑植、龙山就业培训服务站,组织企业在桑植举办招聘会,帮助贫困人口就业1164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

(二)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

一是河长高效履职。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河长制及圭塘河流域治理工作。张敏书记、素月区长等区级河长带头,坚持每月带队巡河打卡,现场调度,累计召开12次流域治理相关工作调度会议,通过现场交办、会议调度,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2020区级河长已累计巡河打卡52次,乡级河段长累计巡河打卡634次。

二是水质整体达标。根据市级水质通报,今年1-8月浏阳河雨花段婚庆广场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圭塘河口断面除2月份受连续降雨、排口溢流、河水顶托等因素影响出现一次劣Ⅴ类超标水质外,其他7个月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及以上标准,1-8月均值也达到类标准9月检测结果市级暂未通报,但根据市相关部门的反馈,应该为达标。截至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提升较明显

三是项目持续推进。先后出台了《2020年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雨花区2020年度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任务清单》,分别铺排了治理任务36项和24项。前期,虽然受疫情等原因影响,项目推进有所滞后,但经素月区长、怀宇区长多次调度后,各项目已基本按要求推进落实。在示范创建方面,今年申报了圭塘河“美丽河流”创建和跳马镇新田村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创建,目前两项创建工作都在加紧推进,其中圭塘河“美丽河流”创建已完成了多项治理任务,并连续开展了数月的水质监测,新田小微水体示范创建项目已正式进场施工,预计11月底前完成建设。

四是管护常态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狠抓水体日常管护不放松,从河道保洁、排口管护、景观维护、调水补水、联合执法等各方面强化管护力度,提升管护水平。完成排口巡查28轮,截污干管疏浚约90000米,清理淤泥约745吨。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克服低电压、低水位等不利条件,累计运行超4374小时,补水超959万立方米。开展涉河执法34项,其中立案4项,约谈5人,罚款6.6万元。

五是禁捕有力落实。我区迅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区公安、农业农村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对涉渔“三无”船舶的动态摸排整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电毒炸”工具等违法行为。截至9月底,已出动巡查执法人员547人次,巡查执法车辆244次,清理违规网具80张,请市农业综合执法局支援我区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7艘,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跳马镇、东山街道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行动3次。

(三)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创建市级美丽屋场1个、创建区级美丽屋场10个。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治厕方面。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6730户,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将达95%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治垃圾方面。垃圾处理基本按照“农户源头分类,保洁员二次分拣,村统一收集运输,镇统一处理”的模式进行分类减量,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减量体系,实现全区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100%。治水方面。2020年完成新田花海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建设,涉及9个村组共300户,完成官桥撇洪渠铁石坝支沟生态治理项目,日处理污水能力600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有较大提升。治房方面。协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修编,推进“一户多基”“ 空心房”清理整治。治风方面。协调区文明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教化促进作用,引领农村风气向好向上。

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区级组织领导、街(镇)负责指导、村级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通过改革试点,盘清了集体资产家底,明确了集体成员身份,科学设置了集体股权,保护了村民合法权益,激发了集体经济活力,发挥了集体资产效益。目前全区有15个村集体通过运营集体资产,产生了集体资产收益盈余分配。如雨花亭街道井塘村,有10余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每年能带来超过3000万的租金收入。如洞井街道的高升村,去年向成员分配盈余5853.6万元。

三是全力提档花卉苗木产业。以长沙市“一县一特”工作为抓手,推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红星花卉市场,在跳马镇金屏社区建设花卉苗木交流会展区300亩,已完成相关选址工作。对暮石路两厢1000亩高标准设施花卉生产基地提质改造,依托产业扶贫,已在新田、田心桥片建设连片50亩标准喷灌温控大棚。继续开展花木精品示范园建设,鼓励现有或新建花木精品园对现有生产用地进行整合,促进花卉苗木产业与旅游、休闲、体育、文化等深度融合,发展休闲农家、田园观光、林区康养等产业。

四是持续发力民宿旅游产业。依托中惠旅、新石嘉园等龙头企业带动,因地制宜升级改造,深入打造曹家冲环线、天石山庄、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周边的“一点一片”民宿聚居区,目前共有55栋参与民宿改造,其中54栋完成设计,28栋正在施工和后期软装,16栋完成施工并运营。

(四)力保“两防一保”工作平稳

一是防汛工作有条不紊。今年以来我局立足抓早、抓严、抓实、抓细,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责任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严格问题排查整治,配足物资和人员力量,开展应急演练,做好了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时代阳光大道截污干管工程,浏阳河曙光垸区段堤防整治工程,洞塘、东湖冲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等上半年区安排的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完工,为平安度汛提供了保障。在主汛期坚持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合理调度,取得了防汛工作的胜利。

二是动物防疫工作应对有序。强化动物卫生监管,切实抓好畜牧投入品环节、畜禽养殖环节、屠宰环节、动物诊疗环节监管。共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00余次,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率达100%,“瘦肉精”、布病监督抽检比例不少于5%,不合格生猪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抓实动物疫病防控,严格消毒灭源工作,屠宰场坚持每天消毒,冻库坚持定期消毒,农贸市场坚持一日一消毒,运载工具装前卸后消毒。猪口蹄疫、猪瘟、禽流感、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100%,其它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设置城区犬只免疫点,宣传、规范狂犬疫苗接种。

三是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加强。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全区范围内枯死松树进行全面采伐清理,清除枯死疫木2197株,开展全区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监管和防治,防止疫情扩散蔓延。5月、10月组织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清理,防止一枝黄花的扩散,并逐步清灭。加强巡防巡护,严厉打击林业违法行为,强化对临时占用林地的日常巡护、监管和到期后复绿的技术指导,配合抓好矿洞复绿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清理清查陆生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单位35家,清理市场、餐馆、超市、饭店330余家。做好林业产业服务工作,累计办理“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2100余宗。稳妥处理林权纠纷,配合镇、街道等部门调处林地林权纠纷9宗。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继续坚持开发方针,做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工作。深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认真组织好产业扶贫项目效益分红,切实发挥产业扶贫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借力石燕湖、洞株公路沿线等乡村旅游点的打造提升,做好扶贫项目结合文章,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二是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巩固拓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1年全面完成改厕任务。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与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相结合,建立多形式、低成本、高效率的污水处理体系。全面深入开展“美丽屋场”创建活动,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发动农民参与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与管理,巩固和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利用改革成效,盘活用好土地资源,科学开发物业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红星农贸市场、红星花卉市场等大型企业为依托,推动跳马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创建一批以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为主的标准示范园。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引导民宿与农业、文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二)推进河长制工作

一是压实河长责任。2017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备、有效的工作体系。但是,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常态化,乡、村级河长的履职意识有松动淡化的趋势,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优化河长制工作考核、督查、交办、问责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基层河长责任,提升基层河长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二是做好水质保障。2020年全区水环境质量继续稳步提升,浏阳河、圭塘河、双溪港、官桥撇洪渠等主要水体已基本实现稳定达标。但是,作为城市内河的圭塘河,水质保障的压力依然很大,下一步我局除继续做好生态引水、河道清淤等工作外,还将协调推动住建、市政、国资集团等部门加快圭塘河流域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逐步解决河道水生态进一步改善的关键性难题。三是抓好禁捕工作和远期谋划。广泛宣传发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进一步推动禁捕工作。进一步提升对圭塘河的治理水平,在一如既往抓“水质”提升的同时,将治理目标向“水生态”层面转变。

(三)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按照区防指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做好防汛与抗旱各项工作。加快今冬明春水利项目建设,确保跳马电力排灌区项目、圭塘河微治理项目、圭塘河华雅段水毁项目在2021年汛期前按时完工。进一步完善防汛预警预报系统,计划完成10座小二型水库雨水情监测系统,进一步提供指挥调度决策保障。二是抓好动物防疫。强化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能力,扎实做好消毒灭源工作,重点加强对辖区养殖场(户)、屠宰场、冷库、动物交易市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动物诊疗机构、兽药和生物制品经营企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等场所的监管。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重点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全面排查全区非洲猪瘟风险隐患,堵死非洲猪瘟输入渠道。三是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争取省、市级防治经费,提前进行松材病虫疫木清除工作,确保我区松材线虫病疫区三年拔点任务完成。结合森林督查等工作,对破坏绿心的违法违规行为逐一进行清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计划,逐步修复破坏、毁损的绿心生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