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抓好河长制工作

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河道保洁和排口管护、加大执法等手段,实现治污有力度、任务有进度、落实有深度。浏阳河雨花段、圭塘河、双溪港、官桥撇洪渠控制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标,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各类水质稳定达到Ⅲ类、Ⅳ类标准。全年累计召开14次流域治理相关工作调度会议,出台《圭塘河流域管理办法》等文件。全年区级河长累计巡河打卡106次,乡级河段长累计巡河打卡909次。完成了圭塘河石碑大港智能化末端排口改造和圭塘河时代阳光大道牛头桥临时截污项目,先后实施了时代阳光大道北幅(红星市场—圭白路)截污干管扩容工程、双溪港流域五七集镇、冬斯港村污水治理工程和官桥撇洪渠铁石坝支沟生态治理工程等水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创建金屏社区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1个。全面完成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任务。

年市级下达至我区的10项浏阳河流域治理任务,已完成8项,剩余2项中,“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拆迁腾地”方面,共计66栋合法房屋,已签约61栋,拆除40栋,集体房屋共计10处,已拆除7处,同时对项目施工场地进行了清理,并移交水业集团,目前施工单位办公用房基本建成,施工队伍已进场进行局部施工建设;“劳动路北泵站建设”方面,项目主体单位为市水业集团,我区全力做好配合、监管工作,目前泵站主体已完工,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围墙、绿化、道路等扫尾工程已完成,进水管道的接驳工作已完成,出水管道已于近日完成顶管施工,正在进行出水管道接驳和试压工作,计划本月底前泵站正式通水。

二、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雨花区脱贫46人,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61022人,其中已脱贫326970人,未脱贫4052人。一是统筹推进。区级多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出台《雨花区2019年专项扶贫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走访三签字”等工作,安排259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实现帮扶全覆盖。二是夯实基础。实行分组包干到户,完善一户一策资料,制定“一对一”方案,扎实开展动态调整,不断提升精准扶贫质量。三是补齐短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组织了各专项部门对跳马镇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反复进行全面的核查。四是提高质量。狠抓“两业”扶贫,2019年跳马镇14个村(社区)申报产业项目30个,使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9.21万元,惠及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6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2个、完成扶贫车间认定、引导比亚迪等企业吸纳就业,实现244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五是尽心协作。与桑植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对口帮扶龙山县石牌镇、浏阳市社港镇新光村。区四大家主要领导赴桑植、龙山对接调研扶贫工作达20余人次,召开双方联席会议2次,双方加强干部交流、打通消费扶贫渠道、推进就业帮扶。2019年度以桑植白茶为扶贫主导产业,拨付直接帮扶资金2264.66万元,争取社会资助近500万元,帮扶桑植白茶建设产业基地7.3万亩,帮助1132人就近就业或转移就业。

三、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农村“五治”扎实推进。“治厕”方面,2019年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3037户,超额完成任务200户。“治垃圾”方面,完成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村的创建,实现全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创建100%。“治房”方面,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引导村民将房屋进行湖湘特色化改造,发展民宿产业。“治水”方面,实现建制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市级考核任务1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铁石坝支沟生态治理)。“治风”方面,15个村(社区)均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完善社区公约,全镇2943名党员全部签订承诺书,形成了“一备二劝三服务四推评五公开”工作机制。二是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生机勃勃。一方面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目前,参改的53个村级单位,已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有49个,基本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出台《雨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确保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四型”集体经济,依托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量。三是保清洁、创示范持续开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乡村清洁。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2019年创建区级美丽屋场10个、美丽庭院50个、洁净庭院2000个,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2个(金屏社区、新田村),区级创建村2个(关刀新村、田心桥村),年度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四是“一县一特”谋划推进。目前建设连片高标准喷灌温控大棚10000平方米,移动苗床设备8000平方米,花卉连片标准建设基地1000余亩,新田村、田心桥村花农成立了大型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依托逐步推动连片高品质花卉标准种植基地建设。初步研究拟定雨花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提档花木品质,促进产业融合,实现转型升级。

四、抓好“三防”工作

一是防汛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区级防汛预案和水库调度规程,完善防汛应急体系,储备足量防汛物资,对全区18座水库进行了全面体检。实施了曙光垸浏阳河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一期、二期)、李家山王家咀泵站闸门改造和花桥污水处理厂灌浆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及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等重点防洪骨干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5亿。在防汛关键时期,面对极端天气和长时间的高水位,全局干部职工服从安排、克服病痛等自身困难,24小时坚守岗位,体现了机关干部的优秀作风,取得了防汛工作阶段性的胜利。二是防疫工作应对有力。面对非洲猪瘟疫情,我局狠抓疫情排查、检验检疫、生产监控、监管整治、应急防控等工作。从6月份开始恢复设置李家塘、桃阳和团头3个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消毒站,全局干部不分节假日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检查消毒到位。开展排查行动50余次,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5次,办理非法屠宰案件3起,没收生猪产品1215.5公斤,生猪43头,屠宰工具40余套,取缔私屠滥宰窝点8个。开展动物防疫监督检查200余次,办理动物卫生案件7起,共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24000余元。到目前,全区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三是防火工作形势平稳。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狠抓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组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森林防火设备维修保养,重点加强春节、清明节、中秋、国庆等防火特护时期的森林防火巡查、值班值守等工作,实现区划以来连续五年零火灾事故。

五、抓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加强。完成“五边”植树绿化2200余亩;组织开展全区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组织了25000亩林地飞防,悬挂诱捕器54套;对全区范围内枯死松树进行全面采伐清理;配合市林业执法大队办结林业行政案件4宗,配合调解林权纠纷14起。二是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控。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一起农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共完成蔬菜定量检测100批次,定性检测2000批次,水产品检测样品50批次。协助农业农村部、省、市级例行抽检300多批次,蔬菜农残、“瘦肉精”检出率、畜禽水产品药残检出率均为零,合格率100%。农机年审检等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按计划完成。三是“大棚房”整治落实到位。4月中旬接受中央大棚房办的整改情况检查得到充分肯定。目前,我区辖区内“大棚房”问题未出现反弹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01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