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林水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区农林水局字体大小:

  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全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迅速出台《雨花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突出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两大抓手,实现了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我区在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时间节点,科学铺排,稳步推进,目前,参加改革的53个村级单位,完成资产清查的有53个;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清查的有48个;完成集体股权配置的有48个,雨花亭街道井塘村已领到了全省第一张集体股份经济合作法人登记证书。整章建制方面,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关于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工作指导。

  二是现代都市农业做大做强。搭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和服务平台,着力引入高端花卉苗木产业链项目,发展集花木生产、研发、交易、观光会展、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跳马全域旅游,与红星美凯龙、中惠旅等社会资本方进行了对接,启动了跳马金屏文旅小镇项目和跳马曹家冲“樱花谷”民俗生态旅游区项目,与湖南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进行深入对接。

  三是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已颁证1.3万余本。发展土地合作型经济,指导和支持跳马镇三仙岭村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入股组建1家土地合作社。发展物业经济增收,对有条件的社区(筹委会),利用集体土地合作开发建设酒店、写字楼、商铺、仓库等,通过返还物业收取租金,使集体资产增值。盘活集体资产增收,利用原有的集体资源,开展承包租赁经营,使集体资源发挥效益,实现保值增值。实现年度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的工作目标任务。

  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强化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先后10多次组织召开了农村“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牵头部门和涉农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和观摩活动,安排部署全区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督促了进度。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优化。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展板、户外广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扎实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联合整治,确保重点突破。通过组织对新洞株路两厢等重点区域的联合整治,保证了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强化巩固提升。对前期整治后的成果,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中,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了常态保持。

  二、“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

  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职责,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出台了《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四年行动计划》,明确短、中期治河任务20项;区级河长累计巡河100余次,发现并交办问题245件,累计办结229件,正在办理16件;出台圭塘河流域管理办法,整合执法力量,对企业、单位或工地等违法偷排行为严格执法,共出动3208人次、立案处理198件,罚款158.7万元;加大了对圭塘河的治理和投入力度,已实施和铺排各类治理措施共24项,涉及投资约28.5亿元;建立健全“属地为主、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河道保洁工作体系,投入资金近800万元专项开展河道砍青、排口保洁、水面维护、“清四乱”等工作;投入资金1470万元,对9.2公里圭塘河河段分8段开展底泥清淤疏浚,清除淤泥6万余立方米;圭塘河引水运行中心运行3817小时、调水849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圭塘河生态基流不足的问题。浏阳河(雨花段)、双溪港持续稳定保持在Ⅲ类水,圭塘河入河口水质一改过去长期劣V类局面,水质已连续五个月稳定在Ⅲ-Ⅳ类,“河长制”工作效果明显。

  三、精准扶贫精准推进

  一是推进跳马脱贫攻坚。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加强结对帮扶,深入贫困户调研,因户施策,落实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顺利完成今年脱贫6户23人的目标任务,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我区今年对口帮扶浏阳市社港镇新光村、浏阳市镇头镇、龙山县石牌镇和桑植县,支持帮扶资金2820万元。在对口帮扶新光村方面:12个区直部门、72名领导干部与60户贫困户组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先后完成29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发展了2家专业合作社,推广秀珍菇等特色种植、支持黑山羊等规模养殖,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在对口帮扶龙山县石牌镇方面:大力推进项目援建,2018年援建项目8个。依托雨花区驻石牌镇就业培训服务站,定期发布就业信息,举办培训和招聘会等活动2次,2018年“春风送岗,幸福同行”活动,成功推荐150余人赴长沙就业。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报道,又作为典型在全市对口帮扶会议上发言。在对口帮扶桑植县方面:重点支持桑植白茶产业发展,引导神农茶都、高桥大市场、红星大市场为桑植白茶优惠提供展销平台。成功引进电商平台公司与葛根生产企业落户桑植县。搭建就业平台,在桑植县众创空间挂牌成立了“雨花区就业创业帮扶中心”,建立了1个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多次组织开展招聘会,帮助贫困户就业。得到了省扶贫办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雨花帮扶模式。

  四、重点业务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加强。注重做好护林与造林的结合文章,目前已完成27公里森林防火生物隔离带二期建设和环城绿带跳马段建设,完成“五边”植树绿化2300亩,完成辖区22个小班黄土裸露地、矿山矿洞等调查摸底;对全区范围的一枝黄花进行了清理,清理面积达160亩。年初,在森林病虫害监测中,发现我区跳马镇杨林新村等区域有部分(含疑似)病死松树,确认为松材线虫疫情后,全区迅速启动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落实防控资金60万元,组织专业除治队伍全范围清除处理;积极应对气温偏高、林下可燃物增加等多重考验,狠抓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实现了区划调整以来连续四年零火灾事故,有效地保护了我区生态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情形势平稳。通过完善责任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应急处置,广泛宣传教育,全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全年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4.5万余批次,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100%,“瘦肉精”阳性、畜禽水产品药残检出率均为零。完成生猪产地检疫2239头,生猪屠宰检疫63万头,监督处理不合格生猪340头、处理不合格生猪产品15.6万余公斤,生猪屠宰检疫率达100%。完成免疫注射猪瘟疫苗1.2万头、生猪五号病疫苗1.2万头、生猪蓝耳病疫苗1.2万头、禽流感疫苗9.2万只,免疫率均达应免数的100%。免疫犬只狂犬病1.3万只。提前谋划、调度,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按计划进行。

  三是防汛备汛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开展汛前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强水利防汛体系建设、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演练、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精准调度有效应对雨情汛情。

  四是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抓好水利项目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零事故,市水务局在2017-2018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中,我局被评定为A级单位。全区水利建设项目共计铺排12项,资金总投入约2.63亿元。

  五是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力度加大。2018年,我局以保障林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安全为根本,加强与公安、工商、质检、食药监局、城管等部门配合,强化了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方面: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2起,结案20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其中办理动物卫生监督案件15起,没收销毁不合格动物产品1300多公斤,先后联合食药监、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联合执法行动12次,办理非法屠宰案件6起,取缔私屠滥宰窝点15个,收缴未经检疫的白板肉2000多公斤、活猪30余头、私屠乱宰工具100多套。在林业执法方面:配合市林业执法大队办结林业行政案件4宗,配合市森林公安局办结林业刑事案件2宗,配合调解林权纠纷24起。

  六是“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迅速出台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牵头组织相关区直部门单位和涉农街镇对全区“大棚房”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反复核查,建立了相关台账,清理发现了4处违规问题,并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逐个制定整治整改方案,督促整改,目前1处已整改到位,2处正在整改中,1处移交区国土部门督促整改。

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

2019年1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