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区农林水局字体大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

(一)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局牵头负责跳马镇、浏阳社港镇新光社区和浏阳市镇头镇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发挥部门优势实施专项帮扶工程、开展驻村帮扶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发展产业和解决就业等帮扶举措,稳步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对口帮扶跳马镇工作。目前,跳马镇原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44户,1257人中已有394户,1175人在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中标识脱贫文化广场、卫生室、一站式办公房、居家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改造,新建一处200平方米垃圾分类回收站;提质改造村级、组级公路13公里;安装路灯3.2公里;推广近200亩芦笋种植,发展20余户养蜂户;帮扶单位累计向贫困户投入帮扶物资及资金折合164.5万元,为400多户贫困户引导发展苗木、草皮种植及蜜蜂养殖;通过三走访三签字活动,解决了贫困户子女就读、子女就业和贫困户就医等一批重点问题。二是对口帮扶新光社区工作。区政府今年投入近百万元,帮助新光社区新建40千伏安光伏发电站一座,可为社区每年增加4元收入;拓宽村级道路5公里道路;疏浚河道3公里;美化、绿化、亮化移民安置小区;引进和发展邓豪、李雪战等2家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解决了70多户贫困户劳动就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22户,分散安置4户,危房改造11户;各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累计24.8万左右。2017年,有62户,202人脱贫,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三是对口帮扶镇头镇工作。由于特大洪水的影响,镇头镇浏阳河风光带三期建设项目受损严重,根据实际,我区投入150万元帮助镇头镇重点实施浏阳河风光带三期恢复工程和金田小学建设。目前,浏阳河风光带三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扫尾;金田小学完成45亩征地拆迁工作,进入招投标程序。浏阳河风光带四期完成项目设计,年底可望启动招投标工作。

(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通过前期的大量工作和积极申报,20176月,雨花区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针对全区各村的不同情况,我们组织完成7个村分类实地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雨花区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等文件,并组织了外出学习考察和业务培训,为2018年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打下了基础。

(三)美丽乡村建设获得一致好评

我区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五美总体要求,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以跳马镇石燕湖村、喜雨村、团然村、复兴村为示范创建点,通过办点示范、以点带面、以点扩面,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在2017年全市示范创建村及特色创建村年度评比中,区级试点的4个村均顺利通过年度验收,其中,石燕湖村、喜雨村、复兴村成功纳入了省级示范创建村;田心桥村成功纳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具体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学规划,顶层设计有高度。2017621日与中国建筑签订了500亿元的战略框架协议,后续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编撰跳马镇概念性规划设计,力争将跳马镇创建成湖南美丽乡村示范窗口,打造成长株潭区域第三产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的生态田园新镇。二是整治环境,村容村貌有美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开展,家禽50羽、生猪2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户全部退出,共退出禁养区规模养殖栏舍面积4万平方米。河长制改革全面实施,水生态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新一轮三年造绿大行动,启动了4个乡村公园建设。三是基础先行,生产生活有温度。农村公路加快提标提质,投入2000万元硬化改造村级公路90公里;投入 1100 万加大集镇秩序改造,先后完成镇区污水主管网扩容、收集支管网及自来水支管网建设和斑竹塘集镇立面改造;投入400万元安装路灯近千盏;投入23万元建立了雨花区第一个残疾人康复中心,新敬老院完成搬迁入住,并获评市级示范敬老院;修缮水井14口,新建三格化粪池3750个、各类垃圾回收站21个,发放垃圾池(桶)36000余个;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四)河长制建设效果发挥明显

一是高度重视。中央、省、市部署河长制工作后,我区立即召开全区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区委碰头会、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总河长会议也高密度地研究调度全区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及时推动我区河长制落实落细。印发了《雨花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办制度、日常巡查制度、考核制度、验收制度、沟渠塘坝管理制度、河长制公示牌管理制度、激励机制、问责机制等多项制度,相关的10个街道(镇)也先后出台了乡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确保了河长制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二是夯实基础。成立了区河长制委员会,设立了雨花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工作设施设备全部到位。对全区河湖库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完成了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三是统筹推进。河长制为抓手,出台了区级细化实化方案,印发了《2017-2020年河长制行动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对六项任务(即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进行分解细化。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将圭塘河、浏阳河水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等作为整治重点,确保河道两岸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

(五)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力度加大

2017年,我局以保障林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安全为根本,加强与公安、工商、质检、食药监局、城管等部门配合,强化了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方面: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起,结案10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先后联合食药监、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联合执法行动12次,取缔私屠滥宰窝点11个,收缴未经检疫的白板肉5000多公斤、猪内脏等产品2783公斤、活猪80余头、私屠乱宰工具200多套。在林业执法方面:配合调查处理非法占用林地案件10件,配合调解林权纠纷3起,重点配合处理了恒大城小区周边种菜的环保督察交办案和石燕湖森林公园玻璃桥违规建设问题。在水行政执法方面: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80余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监管,查处4处不达标的涉水工程,配合市水务局立案查处了1起往圭塘河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

(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高效推进

331日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迅速启动,成立工作机构,出台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开展村组确权人员业务培训,相关工作高效推进,在全市内城区中领先,截至目前,我区跳马镇14个村423个组,共有404个村民小组完成外调工作,完成率95.51%,调查承包方15007户,实测承包地块数65067块,外调面积65915.86亩,占二轮承包的119.85%14个村已完成第一、二轮公示,占100%;已向省、市确权办提交基本完成报告。20171218日,在跳马镇跳马村举行雨花区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仪式,向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2本。

二、重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

(一)防汛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浏阳河郎梨段水位最高达到40.98米,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面对严峻汛情险情灾情,全区上下紧急动员,坚持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通过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开展汛前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强水利防汛体系建设、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演练、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精准调度处置险情等举措,确保了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获得了2017年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奖。

(二)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加强

年内已完成五边植树绿化2100亩,完成创建绿色示范庭院30个、绿色示范村庄4个、乡村公园4个,超额完成今年创建任务。对枯死树木和一枝黄花进行了清理,面积达160余亩,有害生物防治率达到100%。启动了27公里森林防火生物隔离带二期建设,预计20181月底全面竣工。环城绿带跳马段建设年底基本完成。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狠抓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平稳,实现了全区近三年来零火灾事故,有效地保护了我区生态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安全。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情形势平稳

通过完善责任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应急处置,广泛宣传教育,强化基础免疫和疫情监测,今年以来,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32124批次,其中蔬菜农残自检1619批次,屠宰检疫瘦肉精同步监测30000批次,日常检测采集送检样品330批次,协助市级例行抽检175批次,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100%瘦肉精阳性、畜禽水产品药残检出率均为零。完成生猪产地检疫3071头,生猪屠宰检疫622855头,监督处理不合格生猪454头、处理不合格生猪产品3000余公斤,生猪屠宰检疫率达100%。完成免疫注射猪瘟疫苗1.2万头、生猪五号病疫苗1.2万头、生猪蓝耳病疫苗1.2万头、禽流感疫苗3.79万只,免疫率均达应免数的100%。免疫犬只狂犬病1.3万只。到目前为止,全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四)农村经济管理规范有序

为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村级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好了村级财务公开和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出台了《关于在被撤并社区筹委会设立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相关事项的通知》《雨花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性意见》等系列文件,完成了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升级。通过完善基层三资管理办法,加强宣传培训和网络监管,实现了集体经济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

三、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一)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把学习作为思想教育的主要途径。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活动,发放学习书籍和资料,引导党员干部自学,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20171月,组织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到长沙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现场接受廉政教育。

(二)抓组织建设,奠定服务基石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同时,将属于本部门职能范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分解到科室、分解到党员干部,责任落实到人。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分析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落实推进措施,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二是抓好集体活动。制定下发了《2017年农林水局党总支学习活动计划》,下属各支部也相应制定了学习活动计划,全局党员干部每月有活动,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活动。三是抓好干部队伍管理。认真抓好选拔任用干部制度的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每半年开展一次局属二级机构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个人工作考核。注重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和党员管理等工作。

(三)抓作风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一是规范使用三公经费。严格财务报销手续,从严控制差旅、会议、活动和招待费开支,与去年同比下降45.8%,三公经费使用得到有效控制。二是认真开展巡察整改。2017年,区委巡察组在我局开展了巡察工作,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按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保障所有问题的整改效果。三是加强日常督查。局纪检组、局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先后3次对局机关和局属二级机构的干部职工出勤、工作纪律及值班记录情况进行了检查,作为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严肃了工作纪律,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街道相关部门鼎力相助的结果,也是全局上下同心同德、负重奋进的结果。在认真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足,既有思想观念上的阻力,也有工作执行上的欠缺;既有经济发展上的差距,也有服务群众上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切实改进,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组织和人民汇报。

                                                                         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

                                                                            2018年1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