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区农林水局字体大小:

一、努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把农业领域综合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全局工作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科学制订年度执法计划,按照“五有”标准扎实推进农业领域综合执法体系建设:一是要有与执法任务相适应面积的办公场所;二是要有专职执法人员;三是要有专门的执法手段,包括交通工具、取证工具、便携式检验工具等;四是要有规范的管理目标,包括实行公开执法依据、处罚标准、办案程序、岗位监督栏和办案指南等;五是要有严格的监督制度,包括建立起违法行为立案申报、重大案件报告备案、错案追究、着装管理和执法人员守则等各项制度。

二、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与河长制工作两项重要改革任务

1、稳步推进全区53个村(社区筹委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改制公司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201810月完成改革试点工作,迎接中央、省、市验收。一是要科学确认成员身份。通过参与一个街道的成员认定,出台成员认定参考意见。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进行综合认定。二是全面开展清产核资。重点是对未承包到户的集体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及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三是合理配置成员股权。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扣除负债后的净资产数额,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每个成员,明确每个成员对集体资产占有数额。四是设立集体经济组织。对设定的方式、监管的形式进行研究。建立组织机构、完善治理机制、制定组织章程。对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村,必须设立集体经济组织,对暂时不具备股改的村,提倡设立集体经济组织;对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经过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造按公司制运营的村,可以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公司享有的股权依法转让到村集体,设立集体经济组织。五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资源,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跳马镇全域旅游;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发展相应产业。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方式,组建土地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现代农业。六是加强集体资产管理。集体经济组织要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和完善会计核算委托代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落实民主理财,规范财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监管平台,全面实行“互联网+监管”的管理模式;农村集体资产的交易,全部纳入雨花区社区(筹委会)资产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交易。七是激活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先是组建便于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所,通过出台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抵押制度,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抵押。建立区、镇、村三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中介服务组织,搭建县乡村三级宽带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公开土地流转信息,加强对流转信息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及时为广大农户提供土地流转政策咨询、土地登记、信息发布、合同制定、纠纷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

2、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改革。一是全面夯实基础,深入推进一河一策。切实做好一河一策的10年长远规划和3年近期规划,区河长办牵头承办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牵头组织专项治理方案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河一策的相关工作,并根据时间和工作要求逐步实施一河一策相关工作。二是以“河长制”为抓手,推进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整合区农林水局、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市政局等行政执法力量,形成联动机制,加大河道乱倒、乱堆、乱放垃圾、非法占用水域岸线、电打鱼等问题整治力度,以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严控新增违法建筑。针对跳马境内企业存在污水不规范排放等行为,开展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专项整治,从源头减少排放。三是加大检查督查考查力度,施行河长制工作全覆盖。通过检查督查,以问题为导向,倒逼乡级河长、村级河长履职。

三、抓好“水利防汛”、“森林防火”、“动物防疫”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落实四项安全责任

一是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把防汛物资采购到位;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按照预案演练到位。加强对乡镇和涉水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汛期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握防大汛、抗大旱的主动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编制跳马森林防火规划,组织防火人员集中演练,开展防火技能比武,加强专职护林员队伍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与物资、装备储备,完成森林防火林带建设任务,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管理组织体系建设,严格控制森林火灾年受害率在0.1%以内,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按照三位一体的要求落实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加强禽类交易农贸易市场、动物诊疗场所的防疫监管,做好H7N9流感及其它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及动物防疫应急预案,严防动物疫病的发生。四是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生猪屠宰检疫监管,建立健全屠宰企业准入审核工作流程,搞好畜禽屠宰统计监测,加强畜禽屠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深入推进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和“扫雷行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猪肉产品安全。

四、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紧扣“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建设跳马美丽乡村,使跳马沉睡的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经济的成本,让“生态美”变成“百姓富”。充分利用跳马镇的区域优势,把发展特色花卉苗木品种、乡村旅游、特色示范园等有机结合,以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发证为保障,推动各示范村从改善基础设施向彰显特色转变,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以特色化建设引领示范建设的提档升级。同时,引导各示范村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建成3个以上示范组,串点成线。与跳马旅游相结合,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率先打造石燕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的安排部署,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高标准完成示范创建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对省、市示范村年度建设项目认真审核把关,加强日常监督考核,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在4个示范村的基础上,整合力量在跳马镇全域铺开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带面”转变。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理念。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交流学习、考察学习,牢固树立“五美”建设理念,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五、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全面实施“五个一批”的脱贫举措,落实专项扶贫政策,实现跳马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100%帮扶,对建档卡的贫困户,做到因户施策,一户户过关,区镇扶贫办组织,帮扶部门和村参加,定等级,下任务,由帮扶单位落实。对于帮扶不了的贫困户,出台硬政策,进行政策兜底;对口帮扶浏阳社港镇龙华村使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步脱贫,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善易地搬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依托产业发展,促进精准脱贫;对口帮扶浏阳镇头镇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浏阳河风光带(甘棠段)、平黄公路改造项目等惠民工程建设;对口帮扶湘西龙山县石牌镇继续加大投入,通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增产增收的工作目标。

六、积极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2018年重点抓好农村自来水工程、后河泵站初期雨水处理项目、曙光垸排渍泵站建设、潭阳垸浏阳河大堤加固工程等。严格按照招投标、建设监理和合同管理等操作程序,加强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

雨花区农业林业水利局

2018年1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