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膝”健康, 中医五联疗法让您告别“老寒腿”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俗话说:“冬至强北风,注意防霜冻”,随着天气转冷,很多人会出现膝关节酸痛乏力、小腿发冷等症状,这类由风、寒、湿、热等引起的以膝关节及肌肉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症的一类病证在中医称之为“膝痹病”,俗称“老寒腿”。

家住王家冲的阎娭毑就深受此症的困扰,多处求医无果后,听说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理疗科治疗膝关节痛疗效显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康复理疗科的赵圣强医生。

“赵医生,真的很认真负责,医术没话说,膝盖痛困扰我好几年,大大小小医院也去了好几家,都没怎么好转,最后经人介绍来到赵医生这里,第一天治疗我就有明显的感觉,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我的腿终于不痛了,有了显著的变化,现在的我不仅走路不痛了,还能轻松自如上下楼,我还想再继续巩固一个疗程!”阎娭毑如是说。

“中医学认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多由肝肾不足,筋骨失于濡养,正虚在先,复感风寒湿邪,流注经络,久之则气血壅塞,瘀滞不通,发为痹也。多因患膝过度负重,或局部损伤,或久居寒冷潮湿之地,风寒湿邪乘虚侵入筋骨,气血津液瘀滞不行,筋骨失于温煦濡养,关节软骨及骨质结构破损,边缘增生形成骨刺所致。

针对这种情况,我采用“一针、二灸、三拍打,传统导引加妙方”的五联疗法进行治疗,即“一针”指通过针灸相应的穴位,以达到通经、活络、止痛的作用;“二灸”指用艾灸活血化瘀、祛风除湿,通过此方法,能够促进膝关节部位的血液循环,减轻疼痛的症状;“三拍打”指循经拍打膝关节刺激局部的穴位和经络,从而起到改善膝关节周围血运作用;“四导引”指通过主动心身修炼,形、气、神协调,达到防治疾病、健康益寿行之有效的方法;“五妙方”指四诊合参后,再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结合临床表现通过辨证论治选定出针对不同患者具有确切疗效的中药方剂,五法联合,效果更加。”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赵圣强说。

五联疗法的运用使寒湿得除、淤血得散、气血得充、经络畅通、骨坚筋柔,治疗膝关节类疾病效果显著,至今,赵医生从医30年间治疗膝弊患者近万人。尤其是现在不仅城镇居民医保看门诊可以报销,城镇职工医保门诊也可以报销了,中医康复治疗很多项目都可以参与,给广大患者带来了实惠和福利!”

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理疗科开展项目有普通、电针、火针、运动疗法、拔罐疗法、艾灸、雷火灸、督脉灸、任脉灸、耳穴压豆、刮痧治疗、放血疗法、穴位注射、推拿、中频脉冲电治疗、中医定向透药治疗、TDP电磁波、颈、腰椎牵引、中药贴敷、中药专方调理等。康复理疗科坚持以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开展许多优势项目,通过精湛的医术、合理的收费,努力为社区居民开展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五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