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聚合力,踔厉奋进助振兴 ———雨花区卫健局赴溆浦县开展医疗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振兴对口帮扶部署要求,建立医疗帮扶常态化联动机制,促进医疗人才、资源向基层下沉,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强大的助力雨花区卫健局主动对接溆浦县,了解对方需求,制定帮扶工作方案,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帮扶、结对帮扶的方式,促进溆浦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溆浦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6月中旬,雨花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波前往溆浦县,实地考察溆浦县卫健局帮扶需求。7月,组织溆浦县卫健局召开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安排溆浦县医疗机构内科医生、医学检验师等5名专业技术人员,至长沙市中心医院进修培训,统一解决食宿问题,并免除进修费。安排溆浦县低庄镇中心卫生院与雨花区黄兴医院结对帮扶,开展干部交流挂职。7月中旬,安排低庄镇中心卫生院护理部主任、黄兴医院基本公卫分管副职相互进行挂职交流,帮助提升溆浦县基层卫生管理水平。

9月7日,雨花区卫健局组织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来到乡村振兴医疗结对帮扶县-溆浦县,开展为期三天的以“‘医’心向党聚合力,踔厉奋进助振兴”为主题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医联体建设、双向转诊签约及爱心义诊、临床业务指导查房和业务交流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团队由长沙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岳祥带领,邀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杨红忠、心血管内科专家蒋路平、普外科专家谢开汉、护理部专家丁琼等4人组成,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

9月8日上午,专家们溆浦县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免费专家义诊咨询,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团队耐心地就群众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现场诊治,针对性的给部分患者和群众制定了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并指导群众合理用药、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义诊中,专家们还通过讲解医学常识、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了群众健康安全防护意识。在持续3小时的义诊中,共接诊病人20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300人次。义诊结束后,专家们又深入住院病区开展专家查房,对6名疑难病患进行了专业诊断,并与当地医院医生们进行了专业交流。

8号下午,签约授牌仪式在溆浦县中医医院举行,通过雨花区卫健局牵线搭桥,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岳祥代表长沙市中心医院与溆浦县卫健局签订医联体建设协议,并分别与溆浦县中医院、溆浦县第二人民医院、溆浦县第三人民医院、桥江镇中心卫生院、双井镇中心卫生院、卢峰镇卫生院等6家医院签双向转诊协议。溆浦县卫健局局长张稳、雨花区卫健局党组副书记陈泽香、6家双向转诊定点医院院长和百余名中医医院同仁参加了此次签约活动。

9日,专家一行前往双向转诊定点医院-溆浦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双向转诊定点医院揭牌、临床指导查房及业务交流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帮扶活动,雨花区充分发动区域优势医疗资源建立与溆浦县医疗机构之间业务联动、优势互补、疾病诊治连续化管理的工作机制,促进了雨花区与溆浦县卫健系统在党建、人才培养、技术帮扶、专科建设、科研、医联体建设及双向转诊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和合作,为促进溆浦县兴村振兴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