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人,疫情防控别松懈,防疫要点请牢记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松懈,防疫要点请牢记!

一、不聚集  不扎堆

保持社交一米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遮挡口鼻,防止飞沫飞溅,使用后的纸巾立即丢进垃圾桶并洗手。

二、 规范佩戴口罩

一次性医用口罩,能阻挡大部分含有病毒的唾液。非常时期,一定要“罩”顾好自己。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第一步:洗手

最好使用有抑菌效果的洗手液;

第二步:确认内外

深色面朝外,浅色面朝内,需注意金属条一端向上;

第三步:戴好口罩

鼻、口、下巴罩好,鼻梁片贴紧鼻梁;

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8小时,不建议重复使用;不建议选用棉纱、海绵、活性炭口罩或带呼吸阀的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三、 勤洗手

病毒可接触传播,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洗手至少20秒。

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七步洗手法口诀:内外夹弓大力腕

第一步: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第二步: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第三步: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第四步: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第五步: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第六步:指尖并拢摩擦另一只手的掌心;

第七步:清洗手腕。

四、生冷食物要煮熟食用

不要吃生冷食物,奶、蛋、肉要彻底煮熟。

选购冷链食材时应注意:

保持安全距离

佩戴口罩

采购新鲜的食材

避免触摸口、眼、鼻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处理冷链进口食材也应注意

接触后马上洗手

清洗时防止飞溅

消毒炊具

收集残渣及时扔掉

五、勤通风  常消毒

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常消毒。

勤通风1.对流通风效率高;2.选对时间效果好;3.注意气候是关键;

建议:起床后、做饭时、洗完澡、睡觉前、打扫卫生时通风,3次以上/日,30-60分钟/次为宜。

常消毒:1.餐具:高温来消毒;2.冰箱:专用清洁剂来消毒;3.衣物:光照来消毒;4.地毯:清洁并通风;5.物表:消毒液来擦拭。

建议:高温煮沸15-20分钟;物表消毒使用75%酒精或者含氯消毒液(浓度0.25‰)擦拭。

六、接收快递要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取快递,这些步骤不能省。

取件前:1.正确佩戴口罩;2.佩戴一次性手套,携带75%酒精,家中若无手套可准备含有75%酒精的湿巾;3.为避免人群聚集,建议错峰取件。

取件时:1.首推快递柜取件;2.若与快递员对面取件,建议保持一米距离,省交流,不接触;

取件后:1.于户外进行拆包;2.先用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或者使用含有75%酒精的湿巾擦拭消毒;3.拆下的外包装进行垃圾分类处理;4.再次对内包装进行同样的物表消毒,同时进行手部消毒。

七、核酸检测注意细节防护

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采样过程中尽量不碰触检测台的物品,不触碰采样人员防护服;

采样过程若出现不适,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其他人打喷嚏、咳嗽,避免飞沫传播风险。

这些防护细节要记牢:

主动报告  积极配合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及时接种加强针

疫情防控无小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