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新生体检,这项筛查必不可少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随着各类升学考试落下帷幕,暑假如期而至,也意味着毕业生们即将迈入新的校园,随之而来的入学体检则成为新生入校的第一张入场券。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疫情,通过入学体检筛查结核病,以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新生中结核病患者,及早把传染源拒之校外。

2020年7月1日,湖南省卫健委联合湖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规范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新生肺结核筛查必须在开学后2周内完成,以及早发现肺结核患者,避免肺结核在学校传播。

为切实做好雨花区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8月2日,雨花区疾控中心举办了2020年雨花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部署及培训会。雨花区教育局、雨花区卫健局分管领导出席了此次培训会,雨花区各相关学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分管领导及负责专干共102人参会。

会上,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分别从进一步提高学校防病意识、加强筛查质量、严格病例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培训会邀请了市疾控中心结防科主任王孝君以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为主题,强调了疾控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学校等不同部门在结核病防控中的主要职责,并对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和学校结核病病例密切接触者筛查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详细讲解。区疾控中心就不同类别学校在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中的不同工作流程和填报要求展开了全面培训。为保证培训效果,切实提升筛查质量和服务水平,对每位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考核。

结核病筛查已经成为了入托入园、小升初、初升高、大学新生等入学必检项目,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具备结核病筛查能力的体检医院开展入学新生体检。

广大家长们也请务必重视,按照孩子录取学校要求及时完成结核病筛查等体检项目,避免耽误孩子入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