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省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区卫生健康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协调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含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组织并监督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价工作,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指导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指导全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

11、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2、制定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区红十字会、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卫生健康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宣传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安全、保密、信访、政务信息、后勤服务等工作。承担卫生健康新闻和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组织指导卫生健康系统理论教育、文化建设活动,牵头抓好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2、党建人事科。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协助党组抓好卫生健康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及干部管理,负责统战、干部信息等工作。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政策,承担卫生健康系统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3、规划信息建设科。承担健康雨花战略协调推进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及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统筹协调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医疗设备采购等。

4、法规监督科(职业健康科)。承担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查处医疗服务行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学校卫生、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实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标准,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5、公共卫生科(区卫生应急办公室、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拟订全区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组织编制专项预案,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指导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拟订全区妇幼卫生健康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管理全区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和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开展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价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交流。牵头抓好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创建工作。负责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的检查、督导及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的评审、推荐工作,组织实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指导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医政医管科(行政审批科)。组织并监督实施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管理以及行风建设等行业管理政策规范,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办理卫生健康行政许可、审批、注册和备案事项,负责窗口审批事项的咨询工作。指导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

7、基层卫生健康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全区基层卫生健康规划,组织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标准和规范,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的相关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基本药物使用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开展药品使用监测、短缺药品监测预警。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参与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工作。组织参与全科医师、专科医师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8、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老龄健康科)。参与落实人口发展规划,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落实生育政策,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定全区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9、中医药管理科。拟定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对其他医疗机构的中医药业务进行指导,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师承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卫生健康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区卫生健康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一)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雨花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

)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落实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区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区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区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

4.与区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5、与区农业农村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畜共患病人间防治知识的宣传,高危人群的监测预防,疫情的预测、报告和病例的隔离治疗。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畜共患病动物疫病的防控、动物疫情调查,动物疫情处置。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爱国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专业人才项目、特殊事项工作经费、编外员额经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公办中心公用经费补助、19项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等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6434.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434.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544.1万元,主要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服务费用标准提高导致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6434.59万元.其中爱国卫生6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76.53万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2400万元、专业人才项目51.9万元、特殊事项工作经费70万元、编外员额经费180万元、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100万元、公办中心公用经费补助460万元19项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164.13万元等。支出较上年增加544.1万元,主要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服务费用标准提高导致收入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34.5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349.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37.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0.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5084.7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爱国卫生工作经费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病媒生物防治、城乡环境治理等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1276.53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费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支出2400万元,主要用于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实施药品零利润销售的经费补助;公办中心公用经费补助460万元,主要用于区内公办基层医疗机构水电物业等公用经费予以补助;特殊事项工作经费70万元,用健康促进、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事项支出;专业人才项目经费30万元,用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培训等方面支出;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35万元,用于辖区内计生特扶对象和计生手术并发症对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爱心助孕工作经费30万元,用于计生特殊对象不孕症救助补助支出;信息网络项目经费4万元,用于卫生健康系统内网络信息系统建设支出;劳务派遣人员费用21.9万元,用于局机关聘用劳务派遣人员费用支出;老年乡村医生困难补助5万元,用于区内老年乡村医生困难补助;村卫生室运行经费8万元,用于改善和保障村卫生室运行条件,为乡村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搭建更好的平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100万元,用于辖区内五类困难老人(三无、五保、低保、失独、重点优抚对象)和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经费45万元,用于辖区内居民购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新冠肺炎救治等)应急救助保险购买;基层医疗机构编外人员经费180万元,用于弥补当前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不足予以适当补助;19项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164.13万元,用于19项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采购建设项目质保金195.2万元,用于公办中心设备采购、建设和公卫大楼建设等19个项目的质保金。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卫生健康局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49.8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2.6万元,上升10%,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年减7.94万元,主要原因是接待费用减少2万元和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减少5.94万元。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7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78.08万元。车辆共有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雨花区卫生健康局整体支出6434.59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9个,涉及项目支出4762.56万元,其中:爱国卫生项目60万元;公办中心公用经费补助项目460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项目24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76.53万元;特殊事项工作经费70万元;专业人才项目51.9万元编外员额经费180万元;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100万元;19项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64.13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18日

2021年雨花区卫生健康局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