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2022年,雨花区卫生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雨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一是规范人员管理。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清理持证人员,完成局机关和执法局32名执法人员的换证,对24名调离或退休人员的执法证予以注销,组织15名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选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指导相关疑难执法事务,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加强合同审查。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审查,规范合同签订,防范法律风险,全年共备案合同157份。

(二)高效便民开展审批服务。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文件要求,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办事资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全年共办理公共场所及二次供水告知承诺制许可600余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30家,中医诊所备案16家,放射诊疗许可28家,办理个人事项3600余件。

(三)规范公正强化执法监督。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医院感染管理、放射诊疗等专项行动,共检查医疗机构700余家次,立案41起。开展公共场所、饮用水、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累计检查单位1600余家,立案60起。完成医疗卫生、学校卫生等八大类专业双随机抽检,共抽查单位134家。开展“夏季攻势”医院医疗污水督导,完成13家省市医疗机构问题整改销号。注重柔性执法,加强规范指导,先后开展约谈监管单位30余次。全年共立案101起结案95起,罚没款62.4万元,到位金额60.8万元。

(四)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执法人员等基础信息,许可、处罚等执法决定信息在官网公示。完善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开展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全年共讨论审核案件8个。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对照评查规则,规范文书书写,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案卷质量,提供两本案卷参加全市案卷评查,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荣获全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一等奖,2个案卷获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五)合法合情化解各类纠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全年共受理各类医疗纠纷370余起,未发生一起非法上访事件,有效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医疗秩序,共受理市民热线等各类工单3100件,满意件3180余件,满意率达99.5%,满意率居区直各部门前列。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雨花区卫生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及原因:

1.法治思维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基层干部长期从事事务性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事件,部分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淡薄,还存在用“老一套”的方法处理,习以为常的方式行事,对法律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还不够透彻。

2.执法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当前,市场主体种类繁多、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众多,随着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对执法人员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目前我们的执法队伍在人员结构、专业背景、法律知识等方面都还存在不足,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水平还不强。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雨花区卫健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党组书记、局长以身作则,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分管领导带头落实,在业务线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把依法行政贯彻到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执法决定法定程序和集体决策制度,切实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二级机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各项程序,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雨花区卫健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法规学习,狠抓制度落实,提高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审批、公正文明执法,促进卫生健康事业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发展。

1.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树牢法治思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认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2.狠抓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信息公示促执法透明、以过程记录促执法规范、以审核把关促执法公正,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权力运行。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基层执法队伍,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促进执法人员善于学法、懂法、用法习惯养成,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4.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科学统筹工作,加强综合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过程,提高执法质量。加强执法效能监督,确保工作成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