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组织全区各级各类防疫人员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商铺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做到日通报、周调度。落实医疗机构常态化防疫督查,共督查医疗机构1478家次。

(二)依法开展便民政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开展“互联网+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继续全面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改革,打造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申办平台,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和“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市民服务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共处理各类信访件2147件,满意件2138件,满意率达99.58%,满意率居区直各部门前列。

(三)依法完善行业监管执法。按照《长沙市雨花区医疗机构综合监督信用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对581家医疗机构进行评价,最终评定A级医疗机构10家,占比1.7%;B级医疗机构554家,占比95.4%,C级医疗机构13家,占比2.2%,D级医疗机构4家,占比0.7%。通过广泛开展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形成医疗卫生行业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随机抽查、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等形式,强化对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管。2021年我局有国家“双随机”任务270家,较去年增加19%,其中医疗卫生55家,学校卫生28家,公共场所任务130家,传染病防治25家,妇幼健康19家,生活饮用水2家,职业卫生2家,放射卫生8家,消毒产品单位1家。因停业等原因关闭10家,完成监督检查单位260家,完成率96.3%,完结率100%。

(四)依法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先后组织了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职业病防治周等普法活动,邀请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李煜明、湖南越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乐军等对全局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和医疗机构负责人开展了法制培训。组织黄兴医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跳马镇社会事务办、各街道(公共、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办,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了2021年“宪法宣传周”暨“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月”活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

(五)依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努力实现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对照《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和《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抽查行政许可案卷113卷,行政处罚案卷49卷,认真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和整改提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整体提升。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2021年度长沙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一等奖,2本案卷获2021年度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当前行政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对行政执法的法制化、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对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但是目前我们的监督执法队伍在人员结构、专业背景、法律水平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还存在一些短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的作用。根据近两年市、区两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要求和结果来看,当前各级对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尤为重视。通过案卷评查发现我局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的公示、全过程记录等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持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听取各业务科室及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汇报,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督办其他分管领导在学法活动中带头领学,在分管业务口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规定要求,严格督促检查。局领导班子在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继续抓好行政执法培训。针对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不足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的短板,邀请省、市相关专家,对重点培训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案卷规范等实践技能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案卷制作的具体规定。安排模拟执法、集中研讨、案卷剖析会等形式,引导执法人员在理论学习中汲取智慧,在案例剖析中掌握技能,在讨论交流中分享经验,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我局将结合新形势,按照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动态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卫生监督执法方式和手段,重点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在“放”的同时能够“管”得住,通过更好的服务促进“管”。

三是继续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在我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起草、论证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加,或者听取其法律意见。严格执行公职律师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